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考三年來最大規模補錄今起報名 九成空缺在基層

2017-05-03 05:18:34|來源:中新網|編輯:楊玉國

  中新網北京5月3日電(記者 闞楓)今起,2017年國考補錄進入報名階段,符合條件的考生可在今日8時至5日18時之間提交調劑申請。今年國考調劑涉及2377個空缺職位,共計補錄4127人,這也是近三年來,國考最大規模的一次補錄。

  國考近三年來最大規模補錄

  2017年國考共有120多個中央機關及其直屬機構和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單位計劃招錄2.7萬餘人。此次國考招錄從去年10月啟動報名,11月27日舉行了筆試。

  根據中組部、人社部和國家公務員局日前聯合發佈的公告,“經過面試、體檢和考察,有部分職位出現空缺,需要面向社會公開調劑補充人選。”

  此次補錄中,涉及2377個空缺職位,共計補錄4127人。根據華圖教育的統計,其中,中央黨群機關、中央國家行政機關、參照公務員法管理的事業單位的114個職位需補錄136人,中央國家行政機關直屬機構(省級及以下)補錄3991人。

  與往年相比,這次國考補錄的規模創下了近三年來的最高。

  炙手可熱的國考為何空缺這麼多?

  炙手可熱的國考為何在今年出現這麼多空缺崗位?

  華圖教育公考輔導專家徐書環對中新網記者分析,近幾年,國考職位要求越來越精細化,如專業、性別、基層工作經歷、應屆生、戶籍限制等要求越來越精準,這是導致部分崗位報名人數較少,甚至出現空缺的原因之一。

  徐書環還分析,每年國考都有部分考生抱有試試的心態,對國考報考不夠重視,隨意報考進行“練手”,筆試階段棄考現象嚴重。此外,部分考生在報名時一味追求高層級職位,導致部分基層崗位、偏遠地區崗位報名人數過少,甚至無人問津。

  如專家所言,本次國考在報名截止之時,最熱崗位的競爭接近“萬里挑一”,但是也有超200個職位一直是“零報名”狀態,冷熱不均現象嚴重。此外,在國考筆試階段,原本通過報名資格審查的148.63萬人,最終參加考試的只要98.4萬人,逾50萬人棄考。

  超九成空缺崗位來自基層 國稅系統空缺多

  這次補錄,有哪些可以讓考生“撿漏”的崗位?

  根據華圖教育和中公教育提供的統計數據,本次大規模國考補錄涉及到的中央黨群機關和中央國家行政機關共19個,包括中宣部、教育部、中國人民銀行、人社部、國家體育總局、工信部等單位,需補錄98人。

  空缺職位最多的是中央國家機關直屬機構(省級以下)的職位,這些補錄職位中,空缺職位超過100個的11家單位,均出自各省區的國稅系統,空缺最大的是四川省國家稅務局,有341個職位、485個名額需要補錄。

  從職位層級來説,此次國考補錄,縣(區)級及以下職位有2222個,佔比超九成。

  “中央機關職位的補錄,大多要求兩年及以上基層工作經歷,且分數線較高。基層職位是本次補錄的‘主力軍’,也受到政策傾斜和照顧,對於有投身基層、紮根基層意願的考生而言,可以重點考慮這些職位。”中公教育公考輔導專家張永生分析。

  哪些人能報名參加國考補錄?

  根據官方發佈的補錄公告,參加本次國考補錄,前提條件必須要在本次國考招錄中,筆試成績達到原報考職位最低合格分數線。

  補錄的限制條件還包括:調劑在公共科目考試內容相同、報考人員作答為同一類試卷的職位之間進行;參加調劑的考生只能申請一個調劑職位;申請調劑的考生應當符合調劑職位規定的資格條件和要求;申請調劑的考生公共科目筆試成績達到擬調劑職位的最低合格分數線;已確定為擬錄用人選的人員不再具有參加調劑的資格。

  希望參與補錄的考生可以在今日8時至5日18時提交調劑申請。網上報名考生通過報名時的用戶名和密碼進入調劑網頁(http://bm.scs.gov.cn/sectj2017),填報申請調劑的相關信息。非網上報名的考生,如果符合調劑條件,可以與擬申請調劑的招錄機關聯繫參加調劑,在5月5日18:00前提交書面材料供招錄機關審核。

  調劑報名的資格審查時間為5月7日8時至8日18時,招錄機關按照公共科目筆試成績從高到低的順序對報考本機關(單位)的調劑申請進行資格審查。5月9日之後,考生可以登錄上述網站查詢調劑結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