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發佈英國“脫歐”談判指令草案

2017-05-04 08:36:3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歐盟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5月3日在布魯塞爾舉行新聞發佈會。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史靖洪):歐盟委員會3日通過英國“脫歐”談判指令,其主要內容是歐盟與英國進行第一階段“脫歐”談判時所採取的具體措施。歐盟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米歇爾·巴尼耶當天重申,歐盟不存在針對英國的懲罰,也沒有所謂的英國“脫歐”帳單,但雙方的談判將是漫長而艱苦的。

  歐盟委員會當天召開全體例會,決定向歐盟理事會提交一份與英國開始進行“脫歐”談判的正式建議,而這份建議中包括了歐盟有關英國“脫歐”談判指令的草案。歐盟英國“脫歐”談判首席代表巴尼耶在新聞發佈會上説,英國“脫歐”談判指令草案是根據4月29日歐盟特別峰會通過的英國“脫歐”談判指導方針制定的。他説:“今天,歐盟委員會提出一項建議,它是將英國‘脫歐’談判指導方針轉化為了談判指令。按照談判將分兩階段進行的做法,這些指令僅僅適用於談判的第一階段。我們的建議顯示了我們在第一階段談判結束時希望落實的方面,特別是有關公民權利、財政結算和新的對外邊界問題。”

  根據歐盟特別峰會通過的英國“脫歐”談判指導方針,談判將分兩個階段進行,第一階段的目的是解除英國作為歐盟成員國的權利和義務,並向相關方提供盡可能多的清晰度和法律確定性;第二階段的任務是全面確定歐盟與英國的未來關係。

  和許多普通婚姻解體一樣,在歐盟和英國的這場“離婚”大戰中,最難解決的也是“分手費”問題。歐盟一直強調英國在正式脫離歐盟之前,必須先結清所有的帳單,但據歐洲媒體報道,英國首相特蕾莎·梅認為英國並不欠歐盟一分錢。還有當地媒體預測,英國需要向歐盟交納高達600億歐元,甚至1000億歐元的“分手費”。面對記者的追問,巴尼耶多次強調並不存在“分手費”的問題。他説:“再説一次:沒有懲罰,沒有英國‘脫歐’帳單。財政結算將只按照相關協議來解決。”

  巴尼耶解釋説,作為歐盟成員國,英國有義務履行它與歐盟之間的財政規定。當初大家一起決定要實施一些項目,一起投資,一起受益。如果資金不到位的話,將會導致這些項目面臨法律和政治層面的問題,並且被迫中斷。所以,歐盟必須平衡這些賬目,英國的財政結算不會多也不會少。但巴尼耶拒絕明確給出英國需要支付的金額數目。

  按照計劃,歐盟理事會將於5月22日召開會議討論英國“脫歐”談判指令草案。草案一旦獲得通過,歐盟將開始與英國正式展開談判。巴尼耶表示,由於英國“脫歐”談判與很多公民和組織的切身利益息息相關,所以歐盟將保持談判全過程透明。他還強調:“歐盟27國正在準備確保英國能夠有序脫離歐盟。英國脫離歐盟的決定已經造成了10個月的不確定性。我們需要消除這種不確定性。現在是開始談判的時候了。一旦英國準備好,我們將開始談判。”

  巴尼耶提醒英國在接下來的幾週和幾個月裏,必須在公民權利、財政結算和對外邊界三個問題上投入大量精力,從而增加達成協定的機會。他説,有人製造了“英國‘脫歐’不會對我們的生活産生重大影響”的假像,或者認為“談判可以迅速而無痛地結束”。但實際情況並不是這樣的,我們需要合理的解決方案。

標簽:英國脫歐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