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克專家學者:“一帶一路”為提升捷中貿易提供新契機

2017-05-08 15:43:0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包雲南):捷克地處歐洲中心,是“一帶一路”沿線的重要國家。近年來,中捷兩國領導人本著互利共贏原則,就“一帶一路”框架下共同推動雙邊合作達成了共識。捷克各方也高度讚賞“一帶一路”建設,認為這是深化兩國各領域合作的重要機遇。

  捷克政治學者彼得•普拉伕達:中國政府將出臺建設現代化絲綢之路的宏偉計劃

  “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政府的一項宏偉計劃,中方預計投入的金額將遠超馬歇爾計劃。“一帶一路”建設將大幅改善歐洲和中國之間的海上聯繫。根據規劃,將新建一批公路和鐵路,以連通一些新建或改造升級的港口。

  五月中旬北京將舉行“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已有28國元首及政府首腦確認出席高峰論壇。除了東道國的國家主席習近平外,出席論壇的有俄羅斯總統普京、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意大利總理真蒂洛尼、巴基斯坦總理謝裏夫和印尼總統佐科等。捷克總統米洛什·澤曼也將率領由6位部長和眾多企業家組成的龐大代表團參加論壇。另外,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國際貨幣基金總裁克裏斯蒂娜•拉加德等主要國際組織的負責人或代表也會蒞臨北京。而西方一些主要工業國家的最高領導人將缺席論壇,這是由於德國、法國和英國不久將舉行大選,他們的政治領袖將不得不專注于競選。

  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到目前為止給外部的信息比較籠統,因此,五月份的這次高峰論壇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各方都期待中國政府能帶來有關該倡議的更多細節。

  捷克工業交通聯合會副會長弗蘭蒂塞克•哈勞佩茨基:“一帶一路”倡議為提升捷中貿易帶來新的契機

  來自世界各地的商界代表將參加北京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此次盛會將成為中國與其他國家貿易關係的一個重要里程碑。

  中國人民生活水準的快速提高,伴隨著消費行為的變化以及“西方消費主義”的影響,為捷克公司帶來了新的商機。中國已成為捷克第三大貿易國,捷克是中國在中東歐的第二大貿易國。捷克對中國的出口目前主要由汽車、機械及能源設備,還有機動車及非機動車的零部件、泵産品、電氣設備或電器。捷克長期從中國進口機械産品、計算機及配件、記憶體、電話以及玩具、鞋子、服裝、傢具、運動器材等消費品 。

  捷克總統及其它政要都公開表示支持中國的“一帶一路”倡議。兩國政府間簽署的《在“一帶一路”倡議框架下的雙邊合作規劃》是中國與歐洲國家共同編制的首個雙邊合作規劃,樹立了共建“一帶一路”的合作典範。

  捷中貿易目前雖有巨大逆差,但“一帶一路”建設為提升捷中貿易提供了新的契機。捷克應努力擴大高技術含量及高附加值産品的對華出口,包括可再生能源、環保技術、廢物回收、水處理、交通機械等。

  捷克多語種專家:習近平主席將再次會晤澤曼總統

  捷克總統澤曼即將赴北京參加“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實現近三年來第五次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會晤。兩國元首之間的關係如此緊密,這是前所未有的。2015年,澤曼出席在北京舉行的抗戰勝利70週年閱兵儀式,反響強烈。2016年,捷克又迎來中國國家元首史上首訪。

  澤曼總統2017年5月11日至18日的北京之行將有利於深化兩國的經濟合作,其行程中包含與中國眾多相關部委和著名公司的一系列會談,與民航總局、足協、工商銀行、蘇寧、玲瓏輪胎、華信等都會有實質接觸。澤曼總統此次率領的代表團陣容不小,包括外交部、內政部、衛生部、工業貿易部、交通部和地方發展部等六位部長以及PPF集團負責人等120名捷克企業代表。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期間,澤曼總統還有機會與俄羅斯總統普京等其它國家的領導人會談。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