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在歐洲最大投資項目開工 中廣核業務分佈至20多國

2017-05-09 19:33:5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2016年9月29日,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英國政府簽署了英國新建核電項目一攬子協議。(中廣核供圖)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核電是我國與高鐵齊名的兩張“國家名片”之一,是代表國家核心競爭力的國之重器。5月9日,中國廣核集團副總經理譚建生在北京表示,乘著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東風,中廣核在核電、核燃料、新能源等板塊取得了重大突破,創造了我國企業走出去的“八個最”。

  它們分別是,中國在英國和在歐洲最大的投資項目——英國核電項目、中國在非洲最大的實體投資項目——納米比亞湖山鈾礦、馬來西亞最大的外國直接投資者、中國在愛爾蘭投資最大的企業、孟加拉國最大的獨立發電商、埃及最大的獨立發電商以及比利時最大的陸上風電場。

  2017年3月24日,英國核電項目中的欣克利角C項目進行了核島廊道第一罐混凝土的澆築,標誌著項目主體工程正式開工建設。2015年10月21日,在國家主席習近平和時任英國首相卡梅倫的見證下,中廣核和法國電力集團在倫敦正式簽訂了英國新建核電項目的投資協議。2016年9月29日,中廣核與法國電力集團、英國政府簽署了英國新建核電項目一攬子協議,正式進入世界老牌核電強國英國,這是我國核電走出去的歷史性突破。

  30年前,法國人和英國人聯合為中國建設大陸第一座百萬千瓦級大型商業核電站大亞灣核電站,當時哪怕是地板磚、電話線、水泥都要從國外進口。原因一方面是我國那時的製造業水準較低,另一方面是我們受制於人,不得不接受外國人嚴苛的合作條件。而現在,是中國聯合法國一起為英國建設核電站,當年的“小學生”變成了平等的合作夥伴,中國核電也從跟隨者正轉變為領跑者。

  譚建生表示,欣克利角C項目建成後,將滿足英國7%的電力需求,在60年運行壽期內,每年相當於減排900萬噸二氧化碳,並聘用約900名員工。在項目建設過程中,還會提供2.5萬個就業崗位,對法國、英國的核電産業鏈、就業和人才培養産生明顯的拉動作用,也會對中國核電産業鏈走出去起到積極的推動作用。

  中廣核在納米比亞投資的湖山鈾礦項目。2016年12月31日,該項目已生産出第一桶鈾。(中廣核供圖)

  另外,擬採用中國華龍一號建設2台機組的英國核電項目中的布拉德維爾B項目,將以中廣核廣西防城港核電二期為參考電站,目前正在接受英國的通用設計審查。據悉,一旦完成這一全世界最為嚴格的設計審查,中國自主三代核電技術在全球核電市場上的影響力將大增。

  據介紹,中廣核是我國最大、全球第五大核電運營商,也是具有國際影響力的清潔能源集團。目前中廣核國際業務已分佈至20多個國家,海外收入佔比已經超過20%。未來,中廣核將重點面向中東歐、東南亞、西亞、非洲等區域,按照“循序漸進、風險可控”的原則,積極佈局國際市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