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紀念“歐洲日” 反思與改革的呼聲高漲

2017-05-10 09:16:2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史靖洪):5月9日是歐洲一體化進程的重要紀念日“歐洲日”。由於今年歐盟即將與英國展開“脫歐”談判,再加上難民危機、恐怖主義威脅、民粹主義抬頭等問題,致使歐盟內部發出反思與改革的呼聲。

  1950年5月9日,時任法國外交部長的羅貝爾·舒曼公佈了旨在實現歐洲煤鋼聯營的“舒曼計劃”,從而拉開歐洲一體化的大幕。後來,歐盟將這一天設立為“歐洲日”,也稱“舒曼日”,以紀念這一歷史性的倡議。每年這一天的前後,歐盟機構都會舉辦多種活動,促進民眾對歐盟機構和歐洲一體化進程的了解。

  然而,2017年對歐盟來説卻是非常關鍵的一年。隨著英國“脫歐”談判即將開始,再加上其它尚未解決的問題,歐盟的未來之路令人擔憂。歐洲議會議長塔亞尼9日在發表紀念“歐洲日”的聲明時説,歐盟需要解決目前面臨的失業問題、打擊恐怖主義,以及解決難民問題。

  塔尼亞説:“今天5月9日是‘歐洲日’,我們為近七十年來所取得的和平、自由、民主感到自豪。我們也應該用這個時間來反思那些沒有解決的方面。我們需要在未來數月和幾年內為我們的公民提供安全保障。我們需要解決失業問題、打擊恐怖主義,並解決移民問題。”

  毫無疑問,以1952年歐洲煤鋼共同體運行為肇始,以1957年3月25日《羅馬條約》簽訂、翌年歐洲經濟共同體的組建為正式發端和重要標誌的歐洲一體化,堪稱人類歷史上最偉大的試驗和創舉之一。時至今日,歐盟已成為擁有28個成員國、5億人口和統一貨幣歐元的世界最大經濟體,也是全球最不發達國家的最大出口市場和最大援助者。與此同時,歐盟在國際事務中也具有重要影響力,成為推動多極化的重要政治力量。

  但縱觀歐洲一體化的進程從來也不是一帆風順的。近年來,歐債危機、難民危機、恐怖主義威脅,特別是英國公投“脫歐”事件,致使民粹主義在歐洲抬頭,歐洲一體化進程前景堪憂。為了回應民眾關切,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今年3月1日公佈了關於英國“脫歐”後歐盟未來的白皮書,提出了“27國歐盟”未來可能面臨的五種發展道路。在這其中,“多速歐洲”的發展方案比較受關注。容克希望歐洲議會、各成員國政府以及民眾積極參與到事關歐盟前途命運的大討論中。

  9日當天,容克參加了在布魯塞爾舉行的一場有關歐盟未來的公民對話。他在回答一位年輕人的提問時説:“我剛才説過,到目前為止我們已經組織了大約200場公民對話,其中給我印象深刻的是,有那麼多年輕人參加對話會。我多次想到,我們應該多組織一些針對年輕人的對話。”

  按照計劃,有關“歐盟27國”的發展前景,歐洲理事會將在今年底給出初步結論,並在2019年6月歐洲議會選舉前拿出具體的行動方案。

  面對當前的困難局面,保持歐盟的團結成為歐盟領導人的首要任務。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莫蓋裏尼在“歐洲日”發表聲明説,歐盟的未來是一個選擇,一個屬於每一位歐洲公民、並對整個世界來説都是重要的選擇。她呼籲成員國保持團結。她説:“我們已經重新承諾,要用團結給予我們的力量保持在一起。因為只有在一起,我們才能應對當前的挑戰。”

  她還指出,歐盟需要做出改變。她説,改變是可能的,而且正在發生,大家將選擇一個更公平、更安全、更平等的歐盟。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