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商務部:第13輪中歐投資協定談判在北京舉行

2017-05-17 09:10:5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陳雨)第13輪中歐投資協定談判于15日起在北京舉行。本輪談判為期5天。中國商務部16日宣佈,雙方將加緊工作,努力推進談判取得積極進展。雖然官方沒有公佈本次談判的內容,但在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看來,可能會涉及到中國入世議定書第十五條到期的問題。

  白明説:“比如説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得和替代國脫鉤。中國入世15年以後,去年底到期歐洲議會把替代國辦法和市場經濟地位掛鉤,違反了入世議定書的第十五條。”

  于2013年11月啟動的中歐投資協定談判,目標是在中國與歐盟成員國已簽署的投資保護協定基礎上,儘早達成一個更高水準、涵蓋投資保護和市場準入的協定。目前,中歐雙方已經圍繞文本開展談判,在協定議題範圍問題取得重大進展,並就製作合併文本作出了安排。

  數據顯示,2016年歐盟對華投資88億美元,同比增長35.1%;中國對歐盟非金融類直接投資72.9億美元,同比增長1%。商務部研究院國際市場研究所副所長白明指出,雖然近年來中歐投資往來密切,但目前中歐在相互投資領域存在一些問題,該協議有望對此予以解決。

  白明表示:“歐洲是我們最重要的貿易夥伴與投資夥伴,在這個過程中,投資遇到很多問題。比如中國的木林森公司並購德國的歐司朗燈具企業,開始德國經濟部同意,後來收回許可書,最後又同意了,認為是安全問題。中國企業在歐洲實際上遇到了貿易壁壘。在這方面雙方也值得探討。”

  中歐投資協定談判是當前中國開展的最為重要的經貿談判之一,也被視為當前中歐雙方經貿關係中最重要的議程之一。中國商務部表示,達成中歐投資協定有助於深化中歐全面戰略夥伴關係、提升雙邊經貿合作水準、釋放雙向投資潛力,也將為中國深化改革、擴大開放、構建開放型經濟新體制提供動力。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