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中國人權紀實:畫出來的夢想——熱貢唐卡

2017-05-23 15:46: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祃璟琳、邱傑明):在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同仁縣,今年24歲的河南姑娘趙雅茹正在創作自己的第一幅唐卡作品《黃財神》。兩年前,雅茹離開家來到同仁縣,在熱貢藝術文化宮學習熱貢唐卡藝術。熱貢為古藏語,意為“金色的谷地”,指的就是同仁縣的隆務河流域。唐卡和壁畫、堆繡、木雕等組成了傳奇而古老的熱貢藝術。2009年,熱貢藝術入選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産。

  高中時對唐卡的驚鴻一瞥,讓趙雅茹對熱貢唐卡一見鍾情。在唐卡畫院,她除了學習唐卡製作工藝,日常大部分時間則為學校藏族學生教授漢語,而她的學生大多是畫院特別招收的當地貧困家庭的孩子或孤兒,這讓趙雅茹在這個小鄉村裏的日子變得更加充實而有生氣。

  由於熱貢唐卡是傳統的工筆畫,用細緻的筆法對描繪對象進行精雕細刻繪製,因此像雅茹一樣的畫師學生既要學習唐卡步驟繁雜的繪畫技巧,也要學習制筆、制框以及藏傳佛教的相關知識。熱貢唐卡的繪製要求極大的耐心,甚至連繪畫時的呼吸都要嚴格控制。但趙雅茹並不急於學成,她希望在不斷的練習中掌握唐卡的製作技巧,更希望有一天能夠創作出具有個人風格的唐卡,畫出自己的唐卡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