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德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首次會議在京舉行

2017-05-24 19:09:55|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洹星):中德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首次會議24日在北京舉行。據了解,目前機制主要包含教育、文化、媒體、體育、青年等5個領域。雙方確定,未來將加大留學生規模,深化職業教育交流。

  此次會議以“人文交流,合作共贏”為主題,機制雙方主席——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延東和德國副總理兼外長加布裏爾出席會議,並簽署了中德兩國關於建立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的《聯合聲明》。

  劉延東指出,人文交流是增進中德兩國人民友誼、深化兩國關係的橋梁紐帶。在中德建交45週年之際,建立中德高級別人問交流對話機制,有助於加強兩國互利合作的社會民意基礎,也有助於雙邊和多邊文明互鑒,“希望中德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為豐富兩國交往渠道,拓寬交流領域,深化合作內涵提供有力的支持和保障。為推動中德關係繼續前行做出新的貢獻。”

  據了解,目前交流對話機制主要包含教育、文化、媒體、體育、青年5個領域。會議期間,舉辦了包括中德留學45週年、中德足球合作成果展等7項配套活動,簽署了7項合作協議,並對外公佈25項2017-2018年各領域重點合作項目。

  據中方交流機制協調人,中國教育部副部長田學軍介紹,在教育領域,中德雙方將進一步擴大留學生規模,支持在華德語和在德漢語教學,並繼續深化職業教育交流,“繼續深化職業教育,特別是應用型創新人才培養的交流合作。努力推動德國高校精英計劃和中國‘雙一流’項目的戰略對接,為雙方在經貿等其他領域開展務實合作提供人才支撐。”

  中國文化部副部長丁偉表示,中德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的建立,將成為中德友好文化交流的新契機,“進一步推進政府層面的政策和信息溝通,進一步鼓勵和支持在專業機構和組織間廣泛的開展形式多樣的文化交流。積極探索兩國在文化創意産業和數字文化領域合作的空間。”

  德國副總理兼外長加布裏爾在會上同時表示,德中是彼此發展不可缺少的合作夥伴,雙方合作潛力巨大。人文交流是德中關係的重要組成部分,對增進兩國人民相互理解、信任與合作有重要促進作用。德方願與中方一道共同努力,進一步深化雙方在人文領域的務實合作。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