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第三輪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達成廣泛共識

2017-04-27 13:56:29|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許多、阮佳聞):4月26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在柏林與德國副總理兼外長加布裏爾舉行第三輪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就中德關係、中歐關係以及當前國際地區問題深入交換了意見。雙方在共見記者時對本輪對話進行總結,一致認為對話富有成效,達成廣泛共識。

  雙方同意深入推進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共同籌備好下階段高層訪問,落實人文、財金、安全三大高級別對話交流機制安排,為兩國合作注入更多新動能。

  雙方認為兩國經貿合作的本質是互利共贏,互補性遠大於競爭性。在當前經濟全球化遭遇逆風、保護主義抬頭背景下,作為世界貿易大國,雙方應舉起維護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旗幟,對外釋放開放包容、合作共贏的信號。雙方均表示願為對方企業來本國投資創造更加便利的營商環境。

  王毅表示,中德自2014年建立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以來,已步入高水準發展階段。作為世界上第二和第四大經濟體,雙方不僅有著加強互利合作的巨大需求,也肩負著維護和平穩定的重要責任,尤其在當前複雜多變的國際形勢下,全方位推進中德戰略合作,具有十分現實的積極意義。中國支持德國在歐洲事務和全球治理中發揮更加重要的建設性作用。

  關於歐洲形勢,王毅説,近幾個月法國、英國、德國將接連大選,歐洲人民將就本國發展道路和歐洲一體化進程作出重要抉擇。歐洲局勢正在進入一個十分關鍵的時期。中國的對歐政策具有連續性和穩定性。我們期望並相信德國作為歐盟的核心國家會繼續致力於歐洲局勢的穩定。雙方應攜起手來,用中歐關係的穩定性來應對當前形勢的不確定性,用中歐合作的正能量助力歐洲一體化進程。

  關於亞歐合作,王毅表示,德方更加重視亞洲和中國在當今國際格局中的地位和作用,願加大對亞洲的關注和投入,中方對此表示歡迎。默克爾總理和德方都表示支持習近平主席倡導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默克爾總理還表示她因國內日程無法出席下個月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但將派德國經濟能源部長齊普裏斯作為德國政府和她本人的代表與會。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關於歐盟履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義務問題,王毅指出,中方讚賞德方在推動解決該問題上所持的積極態度,期待德方和其他的歐洲國家繼續發揮積極影響,早日搬開這塊阻礙中歐經貿合作的“絆腳石”。在儘早達成中歐投資協定並開啟中歐自貿合作問題上,雙方也有著高度共識。

  加布裏爾表示,中方是德方在世界政治中最密切的夥伴之一。中德關係在政治、經濟、文化、安全等各領域迅猛發展,令人注目,這是建立在雙方高度互信基礎上的,也是兩個有著不同歷史、文化、社會體制的國家求同存異的結果。在經貿領域,中國正在循序漸進地開放市場,不可能一蹴而就,我們對此表示理解。但正如中方所説的那樣,中國開放的大門一旦打開,就不會關上,必將越開越大,我們對此具有信心。雙方經貿往來致力於互利共贏,開放市場和平等夥伴是德中共同目標。今年德中還將啟動人文交流高級別對話交流機制,這將進一步擴大兩國人員往來,為兩國關係發展夯實民意基礎。德方支持中方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願加強在“一帶一路”框架下的務實合作。當今世界許多問題的解決都離不開中國的參與和支持,德方重視中國的重要地位和作用,願加強同中方在國際地區事務中的合作。德方對德中全方位戰略夥伴關係發展前景充滿信心。

  雙方還就朝核、敘利亞等共同關心的議題深入交換意見,均主張通過和平手段和談判解決爭端,共同維護世界和地區和平與穩定。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