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德外長會談 期待兩國關係邁上新的臺階

2017-05-25 04:35:31|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曹勝濟):24日,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與到訪的德國副總理兼外長加布裏爾舉行會談。這是加布裏爾擔任外長後的首次訪華。王毅外長表示,當前中德關係進入全方位戰略合作的新時期,中方願意與德方共同努力,加強全球治理和重大國際事務上的戰略協調,拓展兩國在各領域的務實合作。

  這是時隔不到一個月,中德外長間的第二次會晤。上個月26日,王毅在德國柏林剛剛同加布裏爾舉行第三輪中德外交與安全戰略對話,而此次加布裏爾來華則是到北京出席中德高級別人文交流對話機制首次會議。24日早些時候,中國總理李克強也剛剛會見了加布裏爾。 

  當天,在進行了約1小時的會談後,中德外長共同會見記者。王毅外長表示,“剛才我同外長先生就雙邊關係、國際和地區問題進行了深入的討論,達成了新的共識。我和外長先生一致認為,面對當前不確定的國際形勢,中德作為第二大和第四大經濟體,以及具有全球影響力的兩個大國,我們應當進一步加強戰略合作,對外釋放開放、包容、互利、共贏的積極信號,這不僅符合我們兩國的利益,也有利維護經濟全球化的進程,推進全球經濟的治理,促進世界繁榮與穩定。”

  今年,中德高層往來頗為頻繁。本月晚些時候,李克強總理即將啟程訪德並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王毅表示,期待通過這次訪問,中德能夠在“一帶一路”、雙向投資、智慧製造、第三方市場等領域深化合作,打造更多新動能,推動中德關係邁上新的臺階。而就在不到兩個月後,德國漢堡也將接棒杭州舉辦今年的G20峰會,中國領導人或將赴德出席。王毅表示,“中方願傾力支持和配合德方,推動漢堡峰會在杭州峰會的基礎上取得新的進展,達成共識,就國際經濟合作和全球經濟治理髮出積極、明確和強勁的信號。”

  加布裏爾表示,今年是中德關係中的一個重要年份,德方願與中方密切溝通,確保李克強總理的訪問取得圓滿成功,進一步推進各領域的互利合作。

  在與媒體見面時,王毅還特別談到,歐盟履行《中國加入世貿組織議定書》第15條義務是中方高度關注的問題。加布裏爾外長在會談中表示,既然這是“日落條款”,各方就應該履行應盡義務,下一步歐盟的有關法律修訂也必須符合世貿規則,不歧視、不針對任何國家。中方讚賞德方在推動解決該問題上所持的積極態度,期待德國作為歐盟重要國家發揮積極影響,推動歐盟儘早解決這一問題。加布裏爾也對記者表示:“去年底中國已經自動被賦予市場經濟地位,這是按照世貿組織的規則,已經可以被看場市場經濟體。今後我們的規則不會歧視任何一個國家,也不會歧視中國,只看是否違反世貿組織規則的貿易行為。德方和歐盟的立場很明確,新的規則必須符合世貿組織的規則。”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