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克強訪歐三大“看點”值得期待

2017-05-30 20:13:00|來源:中國政府網|編輯:杜軍帥

  看點1:共同發出維護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與多邊主義的強烈信號

  李克強總理將於5月31日至6月2日正式訪問德國並舉行中德總理年度會晤、赴布魯塞爾舉行第十九次中國—歐盟領導人會晤、對比利時進行正式訪問。這是李克強就任總理以來與德國總理默克爾的第9次正式會面,也是他4年內與歐盟領導人的第5次正式會晤,與比利時領導人的第4次會面。

  引人注意的是,各方表態可謂“遙相呼應”。李克強5月24日會見德國副總理兼外長加布裏爾時説:“希望我們共同發出維護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維護多邊主義、維護地區和平穩定、促進發展繁榮的強烈信號。”

  德國總理默克爾近日公開表示,保護主義和孤立主義短期或有些許甜頭,但中長期將削弱本國創新能力和發展潛力,“‘逆全球化’將把德國在內的所有國家引入發展的‘死衚同’”。而歐盟則發佈《駕馭全球化反思報告》白皮書,強調全球化積極作用,全球化趨勢不可逆轉,明確反對保護主義。比利時外貿與投資官員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當今世界越來越多的地區不再相信自由貿易及國際合作,但希望這一態勢不會持久,也希望歐盟和中國不受這種思潮影響。

  這正構成李克強此次訪歐第一個值得期待的“看點”:在貿易保護主義抬頭、“逆全球化”聲音上升的背景下,中國總理與德國、歐盟、比利時領導人的“老友相聚”,更是一次致力於維護貿易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與多邊主義的“務實之訪”。

  看點2:中德、中歐、中比深化合作、互利共贏

  在此前的多次會面中,李克強總理曾在家鄉款待默克爾總理,在歐洲“反客為主”宴請歐盟領導人。而在李克強本次出訪期間,德國、歐盟領導人都為總理安排了私人宴請和小範圍會談的特殊外交禮遇。比利時首相也在異常緊湊的日程安排中特別加入宴請環節,款待來訪的中國總理。

  這些安排既體現出德方、歐方、比方領導人與李克強總理的個人友誼,更反映出雙方對發展雙邊關係的高度重視。2004年以來,歐盟連續位居中國第一大貿易夥伴,中國也多年保持歐盟第二大貿易夥伴地位。據德方統計,2016年,中國已超越美國成為德國在全球範圍內最大貿易夥伴,德國也是中國在歐洲第一大貿易夥伴。比利時作為歐盟創始成員國和歐盟總部所在地,也是中國在歐盟內的重要合作夥伴。

  儘管在高增長、大體量的背景下,中德、中歐、中比合作不可避免地出現一些分歧和雜音,但毫無疑問,合作共贏仍是雙方“利益最大化”的選擇,更是最有利於雙方民眾福祉的選擇。

  更重要的是,在這個世界經濟來到“復蘇的十字路口”時刻,中德、中歐、中比共同做出怎樣的表態,對於全球都有“風向標”和“穩定器”的重要意義。

  如同李克強此前所説,當前國際政治形勢依然存在不確定因素,世界經濟復蘇仍然艱難。“在這種情況下,中德、中歐、中比加強合作,不僅實現互利雙贏,也可以在世界格局中發揮積極作用。”

  看點3:為國家爭利,為百姓謀福

  如同以前歷次出訪一樣,李克強總理本次對歐洲的訪問,同樣是一次行程密集的“旋風之訪”。

  5月31日當天,李克強將在10小時長途飛行抵達德國後直接趕赴活動現場,日程安排一直持續到北京時間淩晨3點。而在6月2日當天,他將密集出席中歐、中比的數十場活動直至夜間,隨後直接奔赴機場啟程回國。

  如此緊湊的“強節奏”,忙些什麼?公開材料顯示,此訪期間,李克強總理將出席多場以創新為主題的活動,還將簽署一系列合作協議,涵蓋創新、經貿、新能源、互聯互通、中小企業合作、金融、旅遊、教育等諸多領域。從中歐關係等地區和全球性問題,到“中國製造2025”對接德國“工業4.0”等經濟舉措,再到與比利時首相共同出席吉利-沃爾沃新車展示會,以及“駕照互認”等具體的便民政策,都是總理此次訪歐的重要議題。

  為國家爭利,為百姓謀福。這是李克強歷次出訪“強節奏”的共同主題,當然也是此訪歐洲值得期待的一大“看點”。(記者 儲思琮)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