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學者:中德總理將對“一帶一路”等議題深入交流意見

2017-05-31 08:27:52|來源: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圖片默認標題

德國中國問題專家、新烏爾姆應用技術大學教授冉珊鶴(左二)。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許多):5月31日,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將啟程對德國進行第三次正式訪問。訪問期間,李克強總理將與德國總理默克爾舉行會晤,就“一帶一路”及第三方合作、進一步互相開放市場等議題深入交流意見。德國中國問題專家冉珊鶴認為,“一帶一路”倡議開啟了中國走向世界的大門。

  德國中國問題專家、新烏爾姆應用技術大學教授冉珊鶴從事中德關係研究已有30餘年。在這位德國學者眼中,“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推行的迄今為止最重大的一項外交舉措,它意味著中國敞開大門,走向世界。冉珊鶴説:“2001年中國入加世貿組織已經是邁出了一大步,而從2013年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受到媒體的廣泛關注,特別是今年5月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之後,人們更清楚地了解到這個倡議背後的重大意義與內涵。”

  2017年3月17日,聯合國安理會通過第2344號決議,呼籲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等加強區域經濟合作。中國是全球第二大經濟體,經濟總量超過10萬億美元,隨著中國的發展對世界的影響日益增加,中國與世界聯繫得越來越緊密。冉珊鶴説,此前,在德國甚至是在歐洲,除了少數的專家學者和參與絲路沿線項目的企業,人們對“一帶一路”倡議都知之甚少。而今年5月在北京召開的“一帶一路”高峰論壇將全世界的目光聚焦到了中國。

  冉珊鶴説:“高峰論壇之後,更多的歐洲民眾對‘一帶一路’戰略有了深入了解,雖然中國在2013年就提出了這個倡議,但人們卻一直看不到一個世界層面上宏觀、具體的框架,但這次的高峰論壇,吸引了包括俄羅斯總統普京在內的絲路沿線多國代表前來參會,顯而易見,這是一個影響力非凡的大事。”

  當前,經濟全球化深入發展,區域經濟一體化加快推進,亞歐國家都處於經濟轉型升級的關鍵階段,需要進一步激發域內發展活力與合作潛力。冉珊鶴認為,“一帶一路”倡議構想的提出,契合沿線國家的共同需求,為中德兩國以及其他沿線國家的合作發展開啟了新的機遇之窗。

圖片默認標題

冉珊鶴教授和她的中國學生們。

  冉珊鶴表示:“絲綢之路沿線國家的經貿往來越來越頻繁,這給他們的經濟發展帶來巨大的推動力。對中國經濟發展而言,也意義重大。我們知道,中國在經濟、工業領域有很強的生産能力,通過中歐班列、中歐聯運物流運輸可以將中國國內的産品出口到國外,從這方面來講,‘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和絲路沿線國家的經濟助力器。”

  在當前嚴峻的全球經濟形勢下,如何認識和處理全球化問題,關係到每個國家以及民族的福祉和發展。中德雙方將以此次訪問為契機,對外發出推動經濟全球化、貿易自由化和投資便利化的積極信號。冉珊鶴表示,“一帶一路”倡議是中國踐行經濟全球化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切實行動,實現可持續發展是該戰略成功推進的重要前提。

  冉珊鶴説:“人們在這個框架下合作,就會自然而然地存在於同一個命運共同體當中。這聽起來是一個很大的概念,但要注意它的可持續性,財政上的可持續性、法律制度上的可持續性,在一些如環保、社會準則、沿線各國的共同參與和決定等方面都必須要遵循統一的國際標準。讓沿線各國的人們都參與進來,對這個戰略可持續發展以及成功至關重要。”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