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砥礪奮進的五年•人權篇】青海民族教育設施提升顯著 雙語教師力量有待進一步充實

2017-05-31 17:51:0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靳松

青海湖民族寄宿制學校的操場 攝影:黎萌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黎萌)“目前國家對教育的硬體投入已經很好了,校舍等都很不錯。但就是教師的培養還沒有跟上,所以我們招不來想要的老師。”在緊鄰青海湖二郎劍景區的一所民族寄宿制學校採訪,當地教育局的一位官員如是説。

  青海湖民族寄宿制學校始建於1987年,是一所藏族學生為主的學校,在校學生1200名。2013年8月至今,國家對該校的硬體投入已達5346萬元,校內各類教學設施、學生及教工宿舍等一應俱全。此外,學校依青海湖而建,風景優美的自然條件,在所屬的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內也是唯一。

  共和縣教育局辦公室主任扎西表示,在教學硬體投入大幅提升後,目前最大的問題是雙語教師的短缺,儘管有編制,但是像初中的生物、化學、物理、還有音樂、體育、美術老師幾乎就招不到。原因主要是,“已有的大專院校裏培養的、面向藏區的雙語師資太少,上述這些專業在青海的高校中設置的就很少。”

  海南州第一民族高級中學的馬老師對國際在線説,學校的硬體都相當好了,但師資的培養不夠,是以往大學裏專業設置上的問題。“我們不得不把藏語文老師轉崗成稀缺的政治、歷史或地理老師,但這樣他們就很吃力,因為專業跟不上。”記者在果洛州瑪沁縣走訪到的兩所民族小學,也都有十分類似的情況。

  面對這一現狀,青海省教育主管部門已經注意到並正在著手加以解決,且是從推進當地藏區經濟社會發展和長治久安的高度,來探索進一步加快民族教育改革發展的方法。

自習歸來的藏族學生  攝影:黎萌

  2016年8月起,青海省決定實施藏漢雙語定向師範生免費教育。根據已發佈的實施方案,從2016年秋季開展試點,選拔優秀農牧區高中畢業民族學生,在青海師範大學實行定向師範生免費教育,已招收了32名學生在數學專業進行培養。

  從2017起,擴大招生範圍,每年選拔不少於120名優秀農牧區高中畢業民族學生,實施藏漢雙語理科定向師範專業免費教育,並按3:1的比例定向培養藏漢雙語小學全科教師。

  據介紹,免費師範生就讀專業主要設置包括:數學與應用數學、物理、化學、生物、地理、計算機、歷史、思政、小學教育(小學全科)等藏漢雙語師範類專業,學制是4年,本科學歷,學生畢業後授予相應學士學位。

  到2020年,首批招收的定向師範免費教育培養生將畢業。青海省教育廳為此規定,從2020年開始,每年5月底前各州落實免費師範畢業生就業崗位,確保每一個合格免費師範畢業生就業時直接進編進崗。

  據記者了解,青海省實施定向免費培養,為的就是吸引民族地區優秀高中畢業生報考師範院校,以培養一批優秀藏漢雙語中小學骨幹教師,鼓勵更多的優秀青年長期從教、終身從教,以解決農牧區民族學校藏漢雙語師資緊缺矛盾,提升民族地區教育教學品質。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