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家談】“軍民融合”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路徑和關鍵招數

2017-10-02 10:14:13|來源:國際在線|編輯:鄧晨曦

  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多次提出進一步做好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命題。他強調,軍民融合是國家戰略,關乎國家安全和發展全局,既是興國之舉,又是強軍之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北京展覽館舉辦“砥礪奮進的五年”大型成就展(攝影:蘭順正)

  近日,主題為“砥礪奮進的五年”的大型成就展在北京展覽館如火如荼的進行。有關強軍主題的展廳中,介紹軍民融合建設成就的專欄給筆者留下深刻印象,該展臺展示了我國近年來軍民融合建設取得的重大成果。

  “軍民融合”是順應世界軍事變革發展大勢的必然要求

  冷戰結束後,無論大國小國、強國弱國,都紛紛打破軍民分割、自成體系的格局,越來越多地利用國家資源和整體力量來實現防務能力的整體躍升。

  當今世界,信息化戰爭條件下的體系對抗,已集中表現為以國家整體實力為基礎的體系對抗,而不僅僅是軍事體系之間的對抗。當代科技革命、産業革命和新軍事變革的發展,使國防經濟與社會經濟、軍用技術與民用技術的界限越來越模糊,結合面越來越廣、融合度越來越深,信息化戰爭呈現軍民一體、前後方一體的趨勢,信息化軍隊建設和作戰對經濟、科技和社會的依賴性空前增強。實行軍民融合式發展,既有利於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從經濟建設中獲得更加深厚的物質支撐和發展後勁,也有利於經濟建設從國防和軍隊現代化建設中獲得更加有力的安全保障和技術支持。這在客觀上要求我們必須適應這一發展趨勢。

  “軍民融合”是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路徑和關鍵招數

  習近平主席關於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重要論述,深刻揭示了新形勢下經濟建設和國防建設的特點規律,以及實現中國夢、強軍夢的戰略路徑和關鍵招數。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中國軍隊主戰裝備模型展示(攝影:蘭順正)

  2017年1月2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開會議決定設立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該委員會是中央層面軍民融合發展重大問題的決策和議事協調機構,統一領導軍民融合深度發展。9月18日,第三屆軍民融合發展高技術裝備成果展覽暨論壇活動開幕。當時有報道指出,下一步軍民融合領域多項改革舉措將出臺。國防科工局已經制定了推動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將設立軍民融合産業投資基金等。在9月22日召開的中央軍民融合發展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上,審議通過了《“十三五”國防科技工業發展規劃》、《關於推動國防科技工業軍民融合深度發展的意見》等。會議指出,國防科技工業是軍民融合發展的重點領域,是實施軍民融合發展戰略的重要組成部分。考慮到體制內還有大量高端技術尚未在民用領域廣泛應用,國防科技工業體制改革的一系列措施將不斷釋放央企活力。

  “軍民融合”取得重大成就

  在此次的展品中,有一艘船模的銘牌這樣寫道:“中國外運長航集團20000噸汽車滾裝船‘長達隆’輪,總長140.5米,型寬24.4米,8層車載甲板。貫徹國防要求主要內容,一是尾跳及3、5層甲板承重加強,4、6甲板設計為活動甲板,3、5層甲板凈空達到4.5米,適合裝載軍事重裝備;二是研製並加裝廚房、衛生、洗浴集裝箱及人員生活保障設施,滿足航渡期間官兵生活及住宿保障需求;三是增設直升機懸停平臺,加裝救生、消防設施;四是預留指揮場所和軍用通信設備介面。貫徹國防要求後,該船具備遠航一次投送兩個整建制機步營的能力。”這短短的二百來字,直接告訴了觀眾這艘民船有著一顆“軍心”,更體現了軍民融合建設對於中國軍隊未來作戰能力大跨步的提升作用。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長達隆號滾裝船(攝影:蘭順正)

  其實仔細追溯“長達隆”號的歷史,就會發現它早已不是“新面孔”了,只是一直比較低調而已。早在2013年5月,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長江航務軍事代表辦事處組織項目評審組就對該船進行了貫徹國防要求項目竣工驗收。很明顯,此次的展示只是我國軍民融合建設的一個縮影,而在未來會有更多更好的軍民融合成果為中國的國防事業舔磚加瓦,助力“中國夢”的騰飛。(文/蘭順正)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