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的五年】印度學者看金磚機制——中國大國外交成就的金色徽章

2017-10-09 17:16: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吳智慧):自黨的十八大以來,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的領導下,中國在各個領域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中國特色大國外交也譜寫出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新樂章。從2013年的“一帶一路”倡議,2014年北京APEC會議、2016年G20杭州峰會、2017年的 “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和金磚國家領導人第九次會晤,無不彰顯出中國特色大國外交穩健發展的步調。

  近期,印度馬德拉斯大學新聞系教授薩克帝維爾在接受國際在線記者專訪時表示,隨著金磚合作機制的不斷深入和發展,不難發現,金磚合作機制對於所有成員國而言,是合作和共贏,尤其對於中國而言,更是展現了先進治國理念,體現了制度自信、道路自信。薩克帝維爾表示:“正是金磚國家間的合作,互利共贏,促進新興市場國家和發展中國家的發展,讓發展中國家在當前低迷的世界環境中,攜手同行,在發展中國家的‘朋友圈’中引起了共鳴。同時,也讓發達國家對於這個合作機制有了新的思考和定位。”

   中國堅定不移地支持金磚機制的發展,一方面,大方地與金磚國家共享自己的經濟發展紅利。數據顯示,今年上半年,中國自金磚國家進口實現快速增長,進口額超過701.6億美元,增速達33.6%,高於同期外貿進口增速14.7個百分點。另一方面,在推動金磚機制的建設上,中國也在不斷貢獻自己的智慧,提出“中國方案”。例如在今年9月的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期間,中國提出“金磚+”模式拓展廣泛夥伴關係,開展同其他新興市場和發展中國家對話合作,努力將金磚機制打造成最具全球影響的南南合作平臺。薩克帝維爾認為,中國的舉措為金磚機制的發展烙下了深刻的中國印記,體現出鮮明的中國特色大國外交。隨著金磚國家合作機制的日趨成熟,它已經成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合作機制之一,勢必在國際舞臺上發揮著不可替代的作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