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九大精神進央企〕百年企業爭做“一帶一路”倡議推動者:中國商業模式成功輸出海外

2017-11-26 15:49:39|來源:海外網|編輯:金近

〔十九大精神進央企〕百年企業爭做“一帶一路”倡議推動者:中國商業模式成功輸出海外

圖為蛇口集裝箱碼頭。

  海外網11月25日電(李萌)2016年11月14日,招商局牽頭與吉布提政府簽署吉布提自貿區投資協議,今年1月16日自貿區正式動工,該項目建成後將成為非洲最大的自貿區,也意味著招商局“前港-中區-後城”的蛇口商業模式(簡稱“PPC”模式)將成功輸出海外。24日,海外網記者跟隨“十九大精神進央企”網絡媒體行活動來到百年王牌企業——招商局集團有限公司,深入了解企業在踐行“一帶一路”倡議中的重要舉措。

  招商局創立於1872年晚清洋務運動時期,是中國民族工商業的先驅,依靠港航起家,從創立之初就“招天下商,通五洲航”,在全球通航方面已經擁有上百年的歷史。招商局集團副總經理王宏告訴記者,集團從2005年就已經開始走向國際化,基於這樣的發展理念以及以港口為依託的發展模式,讓企業能夠很快地順應“一帶一路”倡議發展,並與之相契合。

  記者了解到,招商局提出的“蛇口商業模式”是以港口先行、産業園區跟進、配套城市新區開發,從而實現成片區域的發展模式。以往中國企業“走出去”的模式更偏重承攬工程項目,傳統的港口、航運業務也只是實現了貨物的簡單位移,容易造成與當地經濟發展融合不夠的問題。為了從根本上找到解決之道,集團正積極讓“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複製蛇口商業模式,不僅讓園區産業能與東道國産業更好融合,還能帶動中國企業更好地走出去,實現自貿區發展與“一帶一路”倡議的有效疊加。

  根據國家“一帶一路”倡議實施的要求,招商局積極發揮自身優勢,為打通“一帶一路”經脈,努力構建互聯互通的海上港口網絡和陸上物流通道,致力於打造海陸並舉的發展模式。

  在“一帶”上,招商局推動中歐物流大通道建設,並於2016年開通中歐及中亞班列14條線路、400個班列,班列數量佔全國開行班列總數的23.5%。與此同時,集團還與國機集團共同投資建設中白工業園,正在努力打造“一帶一路”標誌性工程。在“一路”上,招商局在全球20個國家和地區投資了50個港口,如吉布提港口,斯裡蘭卡科倫坡港和漢班托塔港,土耳其伊斯坦布爾港和馬爾他港等均屬“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重要港口。

  近年來,“一帶一路”倡議的發展不僅帶動了許多中國企業走出去,更得到了國際社會的盛讚。擁有145年曆史的中國老牌企業招商局基於港口業務的獨特優勢,成為了國家“一帶一路”倡議的重要參與者和推動者,更加快了企業國際化的步伐。王宏告訴海外網記者,招商局集團提出的“打造具有有國際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的戰略目標與十九大報告所提出的“培育具有全球競爭力的世界一流企業”這個目標高度一致,步入新時代的招商局將通過國際化手段,以商業成功推動時代進步為使命,不斷朝世界一流企業的目標前行。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