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領航新征程】一次特殊的現場“會診

2017-12-07 12:47:29|來源:重慶日報|編輯:張柏漪

  “這個要嚴格對標對表中央要求。”

  “黨委要負主責,黨委書記任‘施工隊長’這樣的表述不能省略。”

  “我們區縣監委沒有下級機構,在案件管轄方面,不能沿用分級負責原則了,怎麼處理合適?”

  ……

  日前,重慶市紀委組織部、研究室、案件管理室、法規室和辦公廳的同志兵分五路“擺攤”辦公,來自全市38個區縣的相關紀檢監察幹部手拿文件,排隊等候。

  這是重慶各區縣深化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實施方案會審現場。市紀委組建的5個會審組,當場對各區縣遞交的實施方案進行審核,面對面反饋意見,答疑解惑。

  “區縣監委沒有下級機構,對案件管轄不能照搬分級負責的原則。”在審核石柱土家族自治縣紀委遞交的實施方案中,市紀委案件管理室主任王文學拿筆圈了出來,“應該是縣監察委員會統一管理本地區監察事務,不適用分級負責了。”

  隨後,看到不少區縣遞交的方案中,都存在這方面的問題,王文學當即交辦工作人員:“馬上列印一個模版,讓大家帶回去。”

  機構設置、人員轉隸、編制劃轉是改革的關鍵,也是實施的難點。為此,市紀委組織部會審組“攤位”前排隊人員最多。為了提高會審效率,市紀委組織部專門印製了一個統計表,在遞交方案的同時,區縣紀委需提交這份統計表,上面羅列了機構設置、人員編制、領導職數等情況。比如,紀委現有內設機構多少、檢察院擬撤銷機構多少、擬設紀委監委內設機構多少,都要填寫清楚,確保一目了然。

  “新設立的機構數量,不能超過紀委現有機構和檢察院擬撤銷機構的總數,‘三不增’是原則。”會審中,針對個別區縣想要增加擬設機構總數的問題,會審組工作人員核對數據,非常較真地給予糾正。

  市紀委組織部部長王旌驊被團團圍住,不少區縣“扭到”他討論增加機構和人員編制的問題,他不厭其煩重申“三不增”原則,“這是中央的要求,必須落實到位,沒有一點商量餘地。”王旌驊拿著手裏的“操作指南”,“我們按照中央要求,根據市委制定的實施方案,下發了區縣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組織人事工作指導口徑,全部都有據可依,要吃透精神。”

  “這麼重大的政治體制改革,容不得一點差錯、走樣。”永川區紀委書記夏慶英拿著修改過的實施方案松了一口氣。“國家監察體制改革時間緊任務重,基層壓力非常大。通過這樣的現場辦公會,為我們搭建了直通車,糾偏答疑,好比吃了一顆‘定心丸’。”

  會審現場,市紀委研究室、法規室、辦公廳等會審組也根據職責分工,對各區縣方案涉及部分進行認真核對,提出修改意見。

  “這樣的現場辦公好。”江北區紀委副書記、監察局局長李維良説,就像醫院“會診”一樣,對所有實施方案挨個“體檢”,提前預防問題把好關,避免各區縣五花八門、各搞一套,保證了中央的改革要求不折不扣落到實處。

  榮昌區紀委副書記、監察局局長粟揚本來對領導班子配備、轉隸人員資格條件等存在一定疑惑,通過現場諮詢溝通,她已經心中有數。“當面答疑,避免了區縣跑腿,提高了效率。”她説,對不同區縣的特殊情況,還給予差異化指導,務實管用。

  “就是要統一思想,幫助大家吃透精神、解透試點,不帶著任何問題回去。”市紀委負責人表示,這是我市落實十九大精神和市委動員部署會要求採取的具體舉措。為確保現場辦公成效,市紀委相關處室將工作做在前端,提前審核了所有區縣提交的方案,並制定了相應模版,幫助各區縣高品質推進國家監察體制改革試點工作,確保改革不減速、不走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