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英國60多所高校4萬多教職員工罷工,中國留學生哭暈了……
2018-02-26 17:46:46  |  來源:國際在線  |  編輯:聶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王高飛):國內春節喜慶的余溫還未消散,身在英國的中國留學生們卻遇到了一件麻煩事——教師罷工。據英媒報道,這是英國有史以來規模最大的大學罷工事件,波及60多所高校,包括牛津、劍橋等頂尖學府,參與的教職員工約有4萬多人。而支付高昂留學費用的海外留學生無疑是這場罷工潮的直接“受害者”。為何此次罷工擴大到如此態勢?罷工對留學生帶來的衝擊有哪些?記者進行了調查採訪。

  罷工起因:高校教師不滿養老金入市計劃

  當地時間2月22日,英國64所大學的教職工開始了為期兩天的罷工,在未來幾週內,罷工還將升級為3-5天,共計14天。據悉,罷工的導火索是英國高校聯合會(UUK)對現有的英國高校教職工養老金計劃進行改革,引發教職員工的不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06c327b418eb4d7f93eb63155d78e27f

  英國蘭卡斯特大學國際關係與外交學博士徐量對記者介紹,她在英生活的五年間經歷過火車司機罷工、飛行員罷工、地鐵罷工、國民保健署(NHS)工作人員罷工等各個行業五花八門的罷工,對“罷工”這個詞已經見怪不怪了,但這還是她第一次遭遇如此大規模的高校罷工。

  徐量分析説,這次英國高校罷工潮的根源,簡而言之,是英國高校聯合會和英國大學與學院工會的對決。英國高校聯合會認為,養老金計劃已經陷入了高額財政赤字,因此不顧英國大學和學院工會(UCU)的反對,決定改變他們的退休金政策,提出將養老金計劃從目前的固定收益模式改為分配模式,即把原本每月按固定比例發放給教師的退休金投入股市交易,所獲利潤用於未來養老金分配。根據變動前的條款,大學老師們退休金的收入是固定、有保障的,變動後具體金額則會受到股市情況的影響。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0180224-8e2dd7ffa7b0f14f_600x5000

  這一舉措引發了英國64所高校教職員工的不滿,因為此項改革將導致很多教職人員在退休後每年將損失約一萬英鎊的收入,大致算下來,每個老師總共將損失約20萬英鎊(按照現在的匯率,約合177萬元人民幣)的養老金。徐量説,這一次並不是所有的教職人員都參與了罷工,罷工的主體更多的是作為工會成員的老師。                         

  留學生在學費、學業、生活、簽證等多方面受損

  教師罷工,最無辜的受害者是學生。授課教師不見蹤影,導師無心關注學生科研狀況,雖然不是全部教職工都參與了罷工,但學生還是受到不小的衝擊。罷工發生後,有些留學生支持教師罷工維權,但也表示自己的學業受到牽連,有些無奈和不甘。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c9d9a81fc30c4926b53d5234e091187e

  徐量分析,參與罷工的64所大學,基本上每個學校的中國留學生數量都不可小覷,預計將有17萬中國留學生會受到嚴重影響。BBC報道稱,在罷工期間,這些院校將暫停所有計劃中的考試日程,停止發放作業、評分和反饋意見等。徐量認為,罷工給留學生帶來的影響遠不止於此,反映在四個方面:學費、學業、日常生活和簽證。

  在學費方面,無論是英國本國學生還是中國留學生,都遭受了嚴重的損失。他們支付了高昂的學費卻被迫停課,尤其是期末將近,前路依舊未知。到目前為止,無論是高校學生會組織的抗議活動還是學生的自發行為,約有九萬名學生已經簽署了請願書,要求學校退還相應的學費,要求退還的金額從500英鎊到1300英鎊左右不等。而對中國留學生而言,相應的學費損失最多將達到3000英鎊,每取消一節課,就會損失約100英鎊。令大部分學生失望的是,學校高層極少出來正面回應學生的退款訴求,因此很多高校的中國學聯都開始發起請願書,比如倫敦國王學院的中國學聯就發起了請願活動,希望學校可以重視和回應中國留學生的呼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c8a106d31047ddb5dc0ec1818a2332

  在學業方面,對中國留學生,尤其是來英國讀一年制研究生課程的中國留學生來説,此次罷工對他們的學業影響較大。在這個時間段,大多數研究生課程正是課時集中、學習任務繁重的時候,突如其來的罷工讓學生們無所適從。3月底又是英國的復活節假期,通常來説學生將會有近半個月到一個月的放假時間。假期過後,大部分專業則進入到了收尾的階段。那麼這次的罷工很可能讓這一屆的研究生只學習到了3個多月的課程,更別提期末考試和畢業論文等問題了。此次罷工的64所高校中,每個學校應對的措施也不相同,有的學校明確表示不會補課也不會做課後輔導等,有的學校則表示補課時間尚未確定。針對教師罷工,很多學生表示同意老師去爭取權益,但同時他們更擔心如果學校不安排補課或者換課,那自己的學業該怎麼辦。有的學校不安排補課,但是通知罷工之後的考試照舊,這讓很多高校留學生非常不滿和無奈。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180226172431 (2)

英國曼徹斯特大學學生收到罷工傳單(該校中國留學生閆淩雲供圖)

  在日常生活方面,學生的生活費和校園生活的便利程度都受到影響。除了學費以外,罷工期間,學生的生活費用也是一筆不小的開支,中國留學生每個月約500英鎊-1000英鎊左右的生活費也將打水漂。由於參與罷工的除了工會的教職員工還有不少校內餐廳和超市的人員,因此打亂了學生的校內生活。同樣,由於罷工導致的各種不確定性,有些留學生的出行計劃或者是學習計劃都不得不重新安排。

  簽證方面,由於目前有的高校沒有明確給出補課的時間,如果是在學生簽證過期之後開設補課,那麼在校留學生需要重新辦理簽證,這一大筆簽證費也是留學生的損失。

  除了以上負面影響,此次罷工對國內已經拿到錄取通知書的中國學生也會有一定的影響,一方面可能會增加他們來英留學的不安,讓他們擔心此次罷工是不是也有可能在明年重現,自己的受教育權和經濟權能否得到保障;另一方面,有的學生即使拿到了錄取通知書,可能也會考慮重新選擇留學國家。對於那些還在等待英國高校錄取通知書的學生來説,由於學校系統的癱瘓,offer何時到來尚不明瞭,苦苦等待還是轉投別的懷抱,也讓他們焦慮不安。

  留英中國學生呼籲:保障學生合法權益

  徐量分析,過去七年,由於政府養老金制度改革、削減工資等問題,英國高校分別在2011年、2013年、2014年和2016年爆發了四次罷工。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此次大罷工正是由於兩大陣營的根本矛盾長期得不到解決和改善而導致的。雖然英國高校聯合會呼籲教師們要理智,但是,這個矛盾一日不解決,未來還會出現再次罷工的可能性。

  已經取得蘭卡斯特大學國際關係與外交學博士學位的徐量,深知在外求學的不易與艱辛。她對記者説:“希望參與罷工的各大高校,能夠嚴肅考慮一下學生的課業問題,保證學生學業的正常進度。學生無辜受牽連本就無奈,如果連課業都不能得到保障,英國享譽全球的教育産業無疑會遭到名譽和經濟上的雙重打擊。其次,希望英國政府可以協助英國高校聯合會與英國大學和學院工會提出相應的解決方案和應對措施,在維護教師合法權益的同時,也要意識到維護學生合法權益的重要性,出臺罷工期間針對學生的保障及補償政策。教育産業是英國的王牌産業之一,也是英國‘軟實力’的組成部分,如果雙方矛盾不能妥善解決,對英國的文化輸出和其在國際舞臺上的影響力將構成負面影響。”

標簽:海聞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