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眼界】渝黔鐵路線上的“綠皮慢火車” 票價最低2元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8-04-08 14:40:03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2222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5630次停靠在川黔線上的關口站——趕水站。這也是攝影愛好者拍攝的天堂。包亮 攝

  國際在線消息:暮春時節,草長鶯飛,老川黔線沿途的油菜花、桃花等次第綻放,特別是松壩至匯龍塘區間的十里櫻花大道,因其規模宏大,景色壯觀,更是讓廣大市民慕名前來觀賞,常年奔跑于這條線上的5629/30次慢火車儼然成為了“賞花專列”。

  4月2日上午8點45分,遵義西車站一片熙熙攘攘的熱鬧景象。重慶客運段5630次列車長王春站在進站口,密切注視著旅客們的動向。進站的旅客大都前往松壩車站,三元錢的票價和便捷的路途吸引了眾多市民去觀賞松壩的十里櫻花大道。

  “原來坐汽車去賞花,我們要先坐到   茅草鋪,再轉車到泗渡鎮,不方便,價格還貴。後來坐上慢火車看花,便宜又舒適,車上聊聊天,演奏一曲,意猶未盡之間就到了”。乘客吳老師介紹説。

  説話之間,車廂那頭已經響起了嘹亮的歌聲,遵義環衛處退休的李阿姨,唱起了一首《櫻花海》,而5629次列車的工作人員卻無暇欣賞這些精彩的節目,她們忙不迭地在車廂裏進行安全宣傳、送水、清掃等工作。王春穿梭在車廂裏,進行補票事宜的同時,還不忘給松壩站發去信息提示。

  “友情提示,今天從遵義西開出的5629次列車,預計在松壩站下車800余人,請金站長做好準備。”

  “收到。松壩櫻花開了,這兩天客流一天比一天多,已作好接站準備。”松壩站長金攀回應道。

  王春和金攀所在的這個群是5629/30次列車停靠各站群。5629次慢火車的列車長及沿途停靠站點的各站站長、值班員都在這個微信群裏,以便站車之間加強聯控,作好重點旅客交接、應對區段性、時段性大客流的到來。

  9點40分,列車到達松壩。列車有條不紊地啟動了了大客流下的應急措施。班組實行一個車廂雙開兩個車門的制度。大家在車門口,扶老攜幼,接一把,送一下,5分鐘內,900余人完成了乘降。

  在松壩站才上車的旅客鐘姐感慨于列車乘降的速度,對王春由衷地讚道“列車的組織很到位,有速度。”鐘姐是重慶一藝術團的團長,帶著一行40人剛從松壩賞花回重慶。她説“團員們最喜歡慢火車上的氛圍,自由,暢快,可以盡情欣賞沿途的春景”。

  “火車向著需求開”。針對川黔線沿途這些此起彼伏的花期,重慶客運段加強站車之間的聯控,每天互通信息,及時了解旅客的出行需求,凸顯鐵路服務的精準和力度。讓穿行在油菜花海、杜鵑花叢裏的慢火車,成為滿足廣大民眾美好生活需求的移動風景線。(高明潔/文 包亮/圖)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5630次列車上一名乘車的旅客。包亮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遵義西站,一群“夕陽紅”旅行團正在登車,準備前往松壩觀花。包亮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9

“夕陽紅”旅行團在慢火車上載歌載舞。包亮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0

來自板橋的陳姐正在清理她準備在桐梓站販賣的新鮮農産品。包亮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2

黎大叔乘坐5630次列車前往紅花園站販賣他的日雜用品 ,他在川黔線上維持生計已有20個年頭。包亮 攝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4

5630次列車員正在幫助旅客上車,在川黔線上,背篼已成為一道獨特的風景線。包亮 攝

編輯:韓宇辰
標簽: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