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大美四川行"尋訪都江堰:老外、舊地與故人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8-04-26 10:39:24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11fgg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_副本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鄧晨曦、王高飛):4月24日,“5.12汶川地震十週年-國際在線記者重返災區”報道團來到都江堰市。作為重返災區的記者之一,俄羅斯人謝平與這裡有著特殊的故事。

  馬踏飛燕,是謝平對都江堰最初的印象。汶川地震發生後第二天,謝平第一次來到這裡,一片紛亂的景象中,見到這個屹立不倒的建築,印象深刻。

  十年過去了,儘管對當年的情景爛熟於心,但謝平熟悉的都江堰已經變成了另一個模樣。如今的都江堰,已經擺脫了地震造成的陰霾,呈現出一派春天的盎然生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都江堰體育場,就是在這座城市巨變的過程中浴火重生的。謝平説,汶川地震發生之後,俄羅斯救援隊就駐紮在這裡。當時在這裡發生的一切,都深深地鐫刻在他的心中。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幫助謝平回憶往事的不止有都江堰的街道,還有他的相機。這臺相機是2008年他在災區採訪時所使用的,此次重訪都江堰,他特意帶來了它。此時的他們已經不是使用與被使用的關係,更像是並肩作戰的親密“戰友”。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5

  玉帶橋,這個謝平非來不可的地方,已經不是地震後滿目瘡痍的景象了。現在這裡碧波盪漾,遊人如織。市民、遊客在這裡都享受著生活和美好,現在的都江堰生機勃勃。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6

  “往前兩個路口右轉”,走在都江堰的街頭,讓謝平記憶的碎片又重新連接到了一起。是的,他找到了一位“老朋友”。雖然它只是10年前謝平拍到的城市一角,但對於謝平來説,有著與老友相遇一樣的感動。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7

  故地重訪的謝平,心中還有一個最牽掛的人。她叫徐榮星,是汶川地震時俄羅斯救援隊從廢墟中救出來的。直到見到了徐榮星,謝平緊皺的眉頭才舒緩下來。擁抱、拉手、眼淚縱橫。不僅僅是他們,在場的人也都濕潤了眼眶。看到徐榮星一家的生活越來越好,謝平也放下了他沉甸甸的牽掛,因為他們在這座鳳凰涅槃的城市中安好。

編輯:韓宇辰
標簽:眼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