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享

捐資捐物做慈善 華僑華人用這些方式來回饋故土
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2018-05-08 18:13:01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彭思敏):目前,全球約有6000萬華僑華人分佈在海外200多個國家和地區。隨著僑胞們經濟水準的整體提升,越來越多的個人善舉和群體捐贈行為涌現,華僑華人群體心繫社會,積極承擔社會責任,讓公益中華成為了一種世界語言。

  港商捐資500萬英鎊設立中國研究院

  據英國“今日華聞”網站5月5日報道,英國曼徹斯特大學新近成立了中國研究院,該研究院由香港商人、曼大名譽博士李啟鴻捐贈500萬英鎊建成。這筆捐贈將用於科學研究、中國政治經濟全球化的研究、社區活動拓展以及在曼徹斯特大學和中國舉辦公開講座。

  與此同時,該筆捐贈還將用在全英最大的大學博物館——曼徹斯特博物館內,創建一個全新的“李啟鴻中華文化廊”,展出古代青銅雕塑、玉雕以及紡織品等珍貴文物。在文化廊毗鄰將會設立中國茶室與文化中心,作為社區聚會的場所。李啟鴻希望能通過運用這筆資金來促進中英兩國人民的相互理解,促進兩國關係的發展進步。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李啟鴻博士及夫人主持曼徹斯特中國研究院開幕剪綵(圖片來源:英國今日華聞網站)

  1935年出生於中國香港的李啟鴻是一名優秀的企業家,目前在中英兩地投資控股數間地産和商貿公司。多年來,李啟鴻一直熱心為中國留英學生提供服務,于1989成立了李啟鴻教育基金會,先後為超過50名中國留學生提供了獎學金。李啟鴻在英國經商和生活了二十多年,在曼徹斯特地區享有較高的知名度,現為該地區的郡王室副長官。

  無獨有偶,今年3月份,華裔校友、手機遊戲公司“卡幫”(Kabam)的創始人兼執行總裁周凱文(音譯)和妻子陳康妮(音譯)向母校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捐贈2500萬美元,同時他們也成為伯克利分校40歲以下捐款金額最多的校友。

  周凱文于2002年畢業于加大伯克利分校哈斯商學院,隨後與兩位華裔校友在舊金山創辦手機遊戲公司“卡幫”。周凱文表示,能夠在職業生涯早期回饋母校,對他來説具有深遠的意義,希望自己能做一個領路人,以此激勵哈斯現在和未來的學生創業。

  中國的第一代移民傾向於把財産全部傳給後代,而新一代的華人移民則更願意將部分財富拿出來用於社會公益事業,自覺承擔起自身的社會責任,為當地社會的發展進步貢獻一份力量。

  華僑華人心繫祖(籍)國 積極回饋故土

  在海外打拼的華僑華人,在實現財務自由時往往也會想到回饋故土。根據國務院僑務辦公室網站的信息,2017年度各級政府僑務部門共受理華僑華人、港澳同胞向國內捐贈慈善款金額29.71億元,同比增長38.83%,捐贈總額比上年增加8.31億元。捐助領域主要集中在教育、社會事業、醫療衛生和生産生活設施建設等。改革開放40年來,廣大海外僑胞、港澳同胞向國內社會公益事業的捐贈累計已超過1000億元人民幣。

  福建省莆田市是中國有名的僑鄉,全市共有150萬華僑華人遍佈世界五大洲。據莆田市僑辦統計,改革開放至2017年,莆田市共接受華僑華人和港澳同胞捐款捐物總價值折合人民幣約16.4億元。華僑華人的捐贈表達了他們內心對於祖(籍)國深厚的感情,是愛國的表現。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美籍華人陳燦培捐贈文物儀式現場(圖片來源:世界江門青年大會公眾號)

  僑胞們回饋祖國,除了捐資外,還用其他多種形式來表達他們的拳拳愛國心。4月19日下午,美籍華人陳燦培向江門五邑華僑華人博物館捐贈了17件套華僑歷史文物。

  據悉,陳燦培祖籍廣東番禺,出生於澳門,後到美國求學並定居,長期服務於洛杉磯僑社。他本人十分熱衷中國歷史文化,是一位有名的文物收藏家,致力於收藏美國飛虎隊歷史文獻與文物、日軍侵華史料和華僑華人文物等,曾多次向華僑華人博物館捐贈華僑文物資料,豐富了博物館的館藏。同時,他還積極聯繫海外僑胞,將散落在海外的珍貴華僑文物帶回祖國。據不完全統計,截至2017年,他向中國多個城市無償捐贈華僑文物史料已達12000余件,極大地填補了國內華僑文物領域的空白。

  華商積極投身中華公益事業

  馬來西亞籍華商古潤金是完美(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在過去二十多年裏,他和他的企業積極投身中華公益事業,對於社會的各類捐款、捐贈金額已接近7億元。他推行“善循環”理念,長期堅持參與和推動華文教育、母親水窖、希望工程、禁毒事業、無償獻血、慈善萬人行等慈善項目。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完美(中國)有限公司董事長古潤金

  古潤金祖籍廣東中山,1959年出生於馬來西亞,現任完美(中國)日用品有限公司董事長,曾獲“2016年度十大華人經濟人物”稱號,也是中馬兩國頗具知名的慈善家。作為中馬友好協會署理會長,古潤金一直把促進中馬友好交往作為己任。

  古潤金曾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僑商對於中國的發展起到了巨大的推動作用。在新的歷史時期,僑商更應該主動承擔起推動中華民族公益文化發展的責任,讓公益中華成為一種世界語言。中國與馬來西亞隔海相望,歷史文化淵源深厚悠久,他希望通過友好往來,為中馬文化交流、創新和發展貢獻更多力量,進一步鞏固兩國的傳統友誼。

  奉獻精神一直根植于中華民族的內心深處,不論是在國內還是在海外,華僑華人都是這一傳統美德的踐行者。

編輯:韓基韜
標簽:海聞社
在信息的海洋中為您導航陪您去週游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