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從新年賀詞讀習近平民本情懷

2018-01-02 12:10:01|來源:光明網|編輯:趙妍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從新年賀詞讀習近平民本情懷

  作者:國防大學政治學院教授、博士生導師王傳寶

  按照慣例,自2014年元旦始習近平主席都會在新年前夕,向全國人民發表新年賀詞。在今年的新年賀詞中,如果説“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最勵志,“逢山開路,遇水架橋”、“盡銳出戰,精準施策”最有力,“一諾千金”、“不馳于空想、不鶩于虛聲”最交心,那麼這段將人民群眾最為關心的民生問題放在心裏重要位置,“以造福人民為最大政績”則最溫暖,而“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這句引用中國唐代詩人杜甫的詩句所傳遞的對“寒士”的關心,所表達的人民情懷也最讓人動容。

  【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從新年賀詞讀習近平民本情懷

  自2014年習主席所發表的五年新年賀詞來看,習主席越來越關心社會貧困人群的生活,把脫貧視為其心頭最大的政治之一。因2014年賀詞比較簡短,並未直接提到貧困人口脫貧問題;而在2015年賀詞中,習主席強調,我們時刻都要想著那些生活中還有難處的群眾。我們要滿腔熱情做好民生工作,特別是要做好扶貧開發和基本生活保障工作,讓農村貧困人口、城市困難群眾等所有需要幫助的人們都能生活得到保障、心靈充滿溫暖;2016年賀詞中,習主席動情地説到,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人要攜手前進。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掛。我們吹響了打贏扶貧攻堅戰的號角,全黨全國要勠力同心,著力補齊這塊短板,確保農村所有貧困人口如期擺脫貧困。對所有困難群眾,我們都要關愛,讓他們從內心感受到溫暖;2017賀詞,習近平主席把前一年1000多萬貧困人口實現了脫貧視作巨大成就,再次指出“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掉隊”,同時表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13億人要攜手前進。讓幾千萬農村貧困人口生活好起來,是我心中的牽掛。我們吹響了打贏扶貧攻堅戰的號角,全黨全國要勠力同心,著力補齊這塊短板,確保農村所有貧困人口如期擺脫貧困。對所有困難群眾,我們都要關愛,讓他們從內心感受到溫暖。

  今年的新年賀詞,在這一點上更不同尋常,在開篇談成績時習近平主席指出,2017年又有1000多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同時特別引用詩聖的“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把上一年“340萬貧困人口實現易地扶貧搬遷、有了溫暖的新家,各類棚戶區改造開工數提前完成600萬套目標任務”作為重大成就。在談到未來發展時指出,到2020年我國現行標準下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是我們的莊嚴承諾。一諾千金。到2020年只有3年的時間,全社會要行動起來,盡銳出戰,精準施策,不斷奪取新勝利。3年後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這在中華民族幾千年曆史發展上將是首次整體消除絕對貧困現象,讓我們一起來完成這項對中華民族、對整個人類都具有重大意義的偉業。

  無論是從在賀詞中的位置還是從講話的篇幅來看,都表現出習主席對貧困人口的冷暖念茲在茲,視貧困人口脫貧為心中最牽掛的事情。樸素的話語透露出習主席質樸的民本情懷,“盡銳出戰”這樣鏗鏘的語句則顯示出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決整體消除絕對貧困、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的堅定決心和信心。

  一諾千金!在中國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不讓一個人在小康路上掉隊,實現發展的成果由人民共享,這是中國共産黨“人民至上”理念的最突出表現。剛剛閉幕的中央農村工作會議提出實施鄉村振興戰略的一系列新論斷、新舉措,美麗的願景讓廣大農民滿懷希望,也讓中國人民對最後打贏脫貧攻艱戰充滿了信心。

  “把為人民造福的事情真正辦好辦實”,從習主席的新年賀辭這一扇窗口,我們既讀懂了中國共産黨人“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使命,也可以讀懂習主席“人民至上”的民本情懷。

  (原標題:【理上網來•輝煌十九大】從新年賀詞讀習近平民本情懷)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