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氣象新作為】山東賈灣村:小鄉村的大夢想 打造旅遊服務業強村

2018-01-16 16:48:17|來源: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王成林 姜文超 曹磊):中國山東省臨沂市郯(tán)城縣,位於臨沂市南端,這裡是中國栽培銀杏最早的地區之一,有2000多年的歷史,是著名的“銀杏之鄉”。這裡多個鄉鎮有大面積的銀杏集中種植區,從90年代開始,種樹、賣樹讓這裡的人們漸漸過上了好日子。但是,去年開始,郯城縣勝利鎮賈灣村卻決定,今後一棵銀杏樹都不能再賣了!這到底是怎麼回事?不再賣樹的賈灣村,到底發生了哪些變化?

  42歲的賈西彬這些日子正忙著裝修,再過幾天,他的“臥龍居”農家樂就要正式開張。賈西彬所在的勝利鎮賈灣村地處沂蒙革命老區南端,這個位置偏僻、只有一百多戶人家的小村莊,曾經是當地出了名的“窮窩子”,“説不好聽的,以前就是個狗不拉屎雞不下蛋的地方,從93年銀杏樹一發展,我們村生活條件才一步步好起來。”

  種樹、賣樹、賣苗、賣果、賣葉,在過去二十多年裏,賈灣村27公頃的銀杏樹就這樣成了鄉親們的“搖錢樹”。誰家蓋新房、娶媳婦,就賣上幾棵。賈西彬家也靠著賣樹蓋起了三層小樓。然而,去年年初,村裏的一個決定卻讓賈西彬和鄉親們都蒙了:各家的樹不能再隨便賣了,村裏要統一規劃,搞銀杏特色旅遊。賈西彬想不通:放著現成的錢不掙,折騰什麼旅遊?

  “我説第一個,我不同意!那時候就算計著,這個樹長了兩公分半,今年二十公分,還有兩三個月就賣一萬三、一萬四,大腦裏面就全惦記著這。我媽那段時間連覺都睡不好,瘦好幾斤。”

  面對鄉親們的“想不通、拿不準”,村裏和鄉鎮上的幹部不厭其煩地挨家上門做工作、講規劃。在動員鄉親們的同時,村裏的建設腳步也沒停下來。幾個月的時間,村裏的土路成了柏油路,觀光設施也一個個建起來了,越來越旺的人氣,讓老賈和鄉親們改了主意,原來樹在家門口兒也能賺錢,“那段時間有半個月吧,一天平均沒有低於兩千人,就在這裡。前幾天他們烤一個火腿腸,一塊五一個一天都能賣四五百塊錢,村民看到好處了呀。”

  為了徹底打消鄉親們的顧慮,村裏還提出“出錢租地”的方式,確保村民不賣樹也能有一份基本收入。腦子活絡的賈西彬不僅帶頭支持村裏的決定,還張羅起了賈灣村第一家“農家樂”。

  按照村裏的規劃,賈灣村將來要打造成旅遊服務業強村,家家搞經營、戶戶有特色。賈西彬説,現在自己心裏更亮堂了,以後的日子更有奔頭,“看到陽光了,以後有發展前途,對我們村肯定有很大變化!過了年以後,我們村飯店可能要開很多家,給我們機會了,我們要抓住”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