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稱中國推動制度型開放將利於接軌國際規則 實現互利共贏

2018-12-21 21:30:58|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雯婷):21日閉幕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在部署明年重點工作任務時明確指出,將推動全方位對外開放。要適應新形勢、把握新特點,推動由商品和要素流動型開放向規則等制度型開放轉變。中國國際經濟交流中心經濟研究部副部長劉向東在接受本台記者採訪時表示,中國推動向制度型開放轉變,將利於和國際規則接軌,實現共贏發展。“這兩年,我們國家比較強調要基於WTO等國際通行規則,在規則的適應上要做到合規,而且我們也是積極的規則參與制定者和引導者。這些規則的主要目的就是與世界通用,我們的改革開放正在逐步向這個方向適應,原來我們的改革是內向型的,現在改革要跟開放聯動起來,要走向外向型。外向型首先是與國際規則接軌,才能在這個軌道上更好的發展。”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指出,中國的市場規模位居世界前列,今後潛力更大。未來要促進形成強大國內市場,並放寬市場準入,全面實施準入前國民待遇加負面清單管理制度,保護外商在華合法權益特別是知識産權,允許更多領域實行獨資經營。要擴大進出口貿易,推動出口多元化,削減進口環節制度性成本。諸多開放的新舉措備受中外關注。劉向東認為,培育發展內需市場對經濟增長意義重大,對世界各國而言,也可以更好地分享中國市場紅利:“中國的消費升級確實給其他國家帶來很多受益,特別是上海進口博覽會後,我們的內需市場怎麼做強做大,在消費升級的情況下,現在國內的生産體系已經不太適應了,要由全球來配置資源,來服務中國內需市場。我們將來的增長肯定是要靠強大的內需市場。”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還提出了明年要實施的具體對外開放措施,包括推動共建“一帶一路”,發揮企業主體作用,有效管控各類風險;精心辦好第二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要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積極參與世貿組織改革,促進貿易和投資自由化便利化;要落實阿根廷中美元首會晤共識,推進中美經貿磋商等。劉向東表示,這些措施將進一步提升中國的對外開放格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