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勇做追夢人 爭當趕超者——福建確保2019年經濟發展“開門紅”

2019-01-29 09:58:09|來源:光明網|編輯:谷士欣

  【貫徹落實中央經濟工作會議精神·出實招、辦實事、求實效】  

  光明日報記者 高建進 劉成志

  八閩大地山海齊奏奮進曲。1月21日,在福建福清江陰海上風電國際産業園內,由金風科技公司生産的首臺6.7mW機組成功下線,成為亞太地區可投運的最大海上風電機組。此舉標誌著園區海上風電關鍵零部件産業鏈形成並具備生産能力,投産後年産能有150萬kW,産值可達100億元。同日,廈門市舉行一季度項目集中開工活動,總投資629億元的178個項目動工建設。1月22日,福建龍岩上杭縣蛟洋循環經濟工業園區舉行項目開工儀式,此次簽約、開工、竣工項目共13個,總投資100.98億元,涉及新材料、環保、民生等領域。

  “加快建設機制活、産業優、百姓富、生態美的新福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收官打下決定性基礎,以優異成績落實趕超任務、慶祝新中國成立70週年。”在剛剛閉幕的福建省“兩會”上,福建省省長唐登傑所作的政府工作報告振奮人心。福建提出,2019年,全省經濟要保持穩定增長,預期全省生産總值增長8%至8.5%。千里之行,始於足下。新春伊始,福建正圍繞做大做強經濟總量、提升産業發展水準,大力推進重大項目、重點項目建設,拓展補短板領域有效投資,確保實現一季度“開門紅”,為實現全年目標打好基礎。

  按下經濟發展“快捷鍵”

  為經濟發展按下“快捷鍵”,福建大力開展振興實體經濟“百千萬”行動,促進實體經濟持續健康發展。日前,該省設立100億元的省技改投資基金,組織實施500項省級重點技改項目,實施傳統産業智造工程,引導企業採用新技術、新設備、新材料、新工藝實施技術改造,提升數字化、網絡化、智慧化水準,推動4000家以上中小企業“上雲上平臺”。同時加快培育一批千億産業集群,緊緊圍繞新一代信息技術、高端裝備、新材料、新能源汽車等27個重點産業集群,強化龍頭企業引領作用,引導集群産業鏈上下游延鏈、補鏈、壯鏈,集中力量打造一批成長性好、競爭力強、關聯度高的主導産業和重點産業。

  近日,從福安灣塢不銹鋼生産基地傳來捷報,民營企業青拓集團及其關聯企業的工業産值突破千億元,達1008億元,成為閩東第一個千億産業集群。福建民營經濟發達,當地把激發民企活力作為穩增長的關鍵環節,出臺加快民營企業發展的若干意見,設立中小企業發展基金,省級財政作為政策性擔保機構,每年統籌3億元以上資金,用於代償補償、保費補貼等,全力保障民營企業融資需求,努力化解民營企業融資難。

  同時,福建積極營造公平競爭環境,除國家法律、法規明確禁止準入的行業和領域外,一律對民營企業開放,打破各種各樣的“卷簾門”“玻璃門”“旋轉門”,為民營企業發展創造充足市場空間。“稅收減負是民營經濟發展環境的潤滑劑。新的一年,從中央到地方相繼出臺了多項減稅降負扶持民營企業經濟發展的好政策,我們趕上民企發展的春天,更有信心把企業做大、做強。”廈門芯光潤澤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長卓廷厚這樣説。日前,這家致力於第三代半導體碳化矽設計、研發和製造的民營企業,將剛剛進賬的1000多萬元退稅款全部投入研發,以加快公司創新發展。

  改革開放再出發

  不久前,首艘冠名“絲路海運”的船舶“中遠泗水”輪從廈門港東渡港區啟航,滿載著來自各地的服裝鞋帽産品,最終抵達東南亞八打雁港,完成了“絲路海運”首航之旅。站在更高起點推動改革開放再出發,福建積極開展海絲核心區建設走深走實行動,在更深層次、更寬領域、以更大力度推動開放型經濟發展。近期以來,當地大力打造“絲路海運”品牌,構建與海絲沿線國家和地區共商共建的國際經貿交流新平臺、新引擎,集中力量推進核心港區、樞紐機場、幹線鐵路、高速公路項目建設,推動福建與東盟國家的信息走廊建設,積極推動設立“一帶一路”合作國際示範區。

  福建絲路海運運營有限公司董事長陳志平表示,到2025年,“絲路海運”將力爭實現經停我國沿海港口的國際集裝箱海運企業基本加入聯盟,航線覆蓋我國沿海和海絲沿線主要港口,基本建成設施完善、網絡健全、運量增長、便捷高效的海運服務體系。“福建開通‘絲路海運’,有利於深化與海絲沿線國家間的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和民心相通,在海絲核心區建設中具有里程碑意義。”福建省發改委相關負責人這樣表示。

  閩臺一家親,攜手創未來。福建進一步深化閩臺港澳交流合作,加快平潭綜合實驗區開放開發,抓好國際旅遊島建設、重點産業發展、人口集聚等工作。“平潭要堅定不移貫徹落實好‘一島兩窗三區’戰略部署,要把擔當責任和搶抓機遇有機結合,深化攻堅行動,以更多趕超發展的有力舉措,努力實現彎道超車。”平潭綜合實驗區城市投資建設集團有限公司黨委書記、董事長劉啟仁表示,隨著一系列重點項目的落地,平潭傳統優勢産業的鏈條不斷延伸,高新技術産業和現代服務業等新興産業相繼涌現,未來將進一步培育優勢産業集群,大力推進國際旅遊島建設。

  2019年,勇做追夢人,爭當趕超者。伴隨著八閩兒女新春奮進的步伐,絢麗的畫卷正在砥礪前行中鋪展,時代的華章正在接續奮鬥裏書寫。

  (光明日報福州1月28日電)

  《光明日報》( 2019年01月29日 04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