築牢基層防控線——河北石家莊、邢臺加強農村疫情防控工作見聞
來源:經濟日報  |  2021-01-14 13:45:57

築牢基層防控線——河北石家莊、邢臺加強農村疫情防控工作見聞

  一月十三日,石家莊市鹿泉區白鹿泉鄉東土門村,志願者在進行消殺作業。連日來,石家莊加強農村疫情防控,嚴格落實驗碼、測溫、登記等措施。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高興貴攝

  “保持優良衛生習慣,注意佩戴口罩……”1月13日,經濟日報記者來到石家莊市鹿泉區白鹿泉鄉東土門村時,村裏的流動“大喇叭”正在播放防疫知識,有兩名志願者正在村口進行消殺。

  “1月3日開始,全村只留了一個出入口,其他路口全部封閉管理。”東土門村青年志願者服務隊隊長牛雲燕説,疫情發生後,村裏已有50多名志願者參與疫情防控,要求村民減少外出活動,無事不出門。

  目前,白鹿泉鄉所有村都設立了封閉式臨時卡口,並有專人24小時管理。白鹿泉鄉黨委書記郄靜告訴記者,借助微信群,各村每日接龍式上報健康狀況和物資需求。為暢通保供渠道,白鹿泉鄉組建了由村“兩委”幹部、黨員、青年等組成的保供志願服務隊20個。志願者們接到村民提出的生活必需品、藥品購買等需求後,及時採購,再挨家挨戶配送上門,確保防疫期間群眾生活供給不耽誤。

  據河北省疾控中心防疫專家分析,目前發生在河北的疫情主要分佈在農村地區。因此,加強基層尤其是農村疫情防控是此次河北疫情防控工作的重點之一。

  在採訪路上,記者注意到,沿途經過的村莊除主通道外,所有路口全部封閉。在平山縣平山鎮東曲堤村,65歲的祁仁傑和63歲的祁俊法每天早上7點就到村口執勤,防控點的桌子上,放著一塊“黨員先鋒崗”的牌子。兩位有著近40年黨齡的老共産黨員,工作起來毫不含糊。一本“平山鎮東曲堤村疫情防控登記表”,記錄了疫情防控以來所有進出該村的人員信息。

  記者翻看登記表發現,目前進出村的人員主要是在保供企業上班的村民和抗疫一線工作者。正説話時,一位村民接生病的孩子回到村口。經過詳細詢問、測量體溫、登記信息,祁仁傑對整套程式一絲不茍。“雖然平時大家都很熟悉,但這個時候該怎麼查就怎麼查,一點不能馬虎。”祁仁傑説。

  平山鎮共有63個行政村,是平山縣行政村數量最多、農業人口最多的鄉鎮,流動人口也特別多,第一輪全員核酸檢測共檢測農村和社區居民近20萬人,防控任務艱巨。

  “圍繞在冊、常住、外來、外出人口,我們在做完全員檢測後,立即開展農村居民核酸檢測‘回頭看’工作。”平山鎮鎮政府工作人員王學娟告訴記者,要確保轄區內人員底數清、情況明,檢測工作不漏一戶、不落一人,讓每項數據都有具體人員信息檔案,有據可查。

  由於農村醫療條件相對不完善,居民中老人和兒童多,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是應對傳染病的重要措施。

  “這次疫情給大家都提了個醒,今後工作中,對感冒發燒的村民一定要格外注意。”東曲堤村黨支部書記胡少峰告訴記者,針對村裏的重點人員,村衛生室會讓其隔離在家,並不斷追蹤其身體健康狀況。同時,衛生室會跟村委會溝通,共同協調處理問題,如果遇到發熱情況,立即送縣醫院發熱門診。

  近日,河北省住房和城鄉建設廳專門印發通知,要求各地按照疫情防控工作要求,強化農村生活垃圾收集、轉運和處置全過程監督檢查,保持農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穩定、高效運行,嚴格禁止醫療廢棄物混入生活垃圾處理體系。

  1月13日大清早,邢臺市任澤區小屯村的保潔員吳小山就騎著環保垃圾車,將家家戶戶門前可堆肥和不可堆肥垃圾桶裏的垃圾,按照類別收集到垃圾車,再統一轉運到村口的垃圾收集點。上午8點不到,消殺人員統一對收集點的垃圾消殺處置後,由壓縮式垃圾轉運車將可堆肥垃圾轉運到堆肥廠,不可堆肥垃圾轉運至垃圾填埋場。

  任澤區城鄉環衛一體化協調服務中心負責人胡建義説,疫情期間,他們加大了垃圾收集、轉運力度,每天對垃圾收集點進行兩次消殺,力求為群眾提供乾淨、清潔的生活環境。

  連日來,邢臺市在落實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的同時,加大防疫知識宣傳,讓廣大農村居民繃緊防疫這根弦。以任澤區為例,全區195個村800多個農村大喇叭,在早、中、晚三個時間段廣播疫情防控知識、解讀防疫政策信息、發佈核酸檢測公告等,緩解群眾緊張情緒,提高群眾自我防護能力。

  雙蓬頭村是有著9000人口的大村。在大喇叭助力下,全村僅用了半天時間便全部完成了首輪核酸檢測。“大喇叭定時響,提醒村民不聚會、少串門,大家自覺居家,做好自我防護,為防疫盡份力!”雙蓬頭村村民孟進軍説。

  據了解,任澤區在利用大喇叭等多種載體,開展“網格化”“地毯式”宣傳教育活動的同時,還提倡“喜事停辦延辦、喪事簡辦速辦、他事不辦禁辦”,織密農村疫情防控網。

編輯:胡君顏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