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點來了丨春節防控、疫苗接種、患者救治……一組疫情防控關鍵信息,請查收!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  |  2021-01-14 15:16:58

  春節間疫情會否進一步反彈?

  接種疫苗後是否需要隔離?

  新冠病毒潛伏期更長了?

  13日下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佈會,現場通過18個問題,詳細介紹疫情防控和醫療救治相關情況,內容豐富,信息量大。

  總體來看,進入2021年以來,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流行加速,累計確診病例8970萬例。國內多地報告本土散發病例和聚集性疫情,具有持續時間長、範圍廣、傳播速度快、農村比例高等特徵,防控形勢複雜嚴峻。

  戳視頻,看重點↓↓↓

  這場發佈會還有哪些關鍵信息

  01 關鍵詞:春節

  圍繞春節重要時間節點,現場記者提出關於春運、返鄉、農村地區防控等問題。國家衛生健康委疾控局監察專員王斌表示,春節的到來伴隨大量人員陸續返鄉過年,城鄉之間的人員流動進一步加大,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將面臨挑戰,採取建立縣鄉村三級指揮體系,加大對農村公眾疫情防控宣傳,做好重點人群摸排,首診負責及時報告等措施,才能有效做好農村地區的疫情防控工作。

重點來了丨春節防控、疫苗接種、患者救治……一組疫情防控關鍵信息,請查收!

  王斌表示,春運的疫情防控是目前疫情防控面臨的一次“大考”。 春運疫情防控工作最主要的措施就是反復強調、反復要求,落實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工作。對於每一個人來説,春運期間仍要堅持做好個人防護,呼籲廣大公眾,在春運期間要儘量做到非必要不出行。

  02 關鍵詞:疫苗

  目前,新冠疫苗接種策略圍繞“外防輸入、內防反彈”開展。王斌表示,從行業上來看,冷鏈從業人員、海關邊檢、醫療衛生機構人員等是重點接種的受眾人群;從年齡上看,18—59歲高風險和可能高傳播風險的人群是接種重點。隨著新冠疫苗臨床研究數據的不斷完善,防控工作的需要,以及疫苗供應量的不斷增加,疫苗接種的目標人群將逐漸擴大,也包括60歲以上老年人。

  03 關鍵詞:救治

  近期河北和遼寧相繼發生新冠肺炎聚集性疫情,具有老年人多、患有心腦血管基礎性疾病的人員比較多的特點。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郭燕紅表示,在救治工作上,堅持“四集中”的原則,即集中患者、集中專家、集中資源、集中救治;堅持多學科,一人一策,既要治療新冠肺炎,又要治療患者的基礎性疾病。

重點來了丨春節防控、疫苗接種、患者救治……一組疫情防控關鍵信息,請查收!

  在患者康復治療方面,各地已出臺一系列政策措施,開展監測隨訪和康復治療。北京大學第一醫院感染疾病科主任王貴強表示,目前來看,大部分新冠感染者都可快速康復,沒有後遺症。對於重症的、危重症的患者,康復時間長,肌體修復需要更長時間,同時心理方面也需要進行康復。

  製片人丨王宇

  主編丨李雯婷

  記者丨張熙

  攝像丨鄒其元

  剪輯丨楊青

編輯:梁靖雪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