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部門: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 抓好農業生産和農産品供給
來源:人民網  |  2021-01-16 13:48:03

  人民網北京1月16日電 (記者孟哲)近日,中央農辦、農業農村部印發《關於做好當前農村地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有關工作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強調,各級黨委農辦、農業農村部門要按照國務院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部署要求,堅持分區分級、科學防控、精準施策,積極協助做好農村地區疫情防控工作,抓好農業生産和農産品供給。

  《通知》指出,近期,河北、黑龍江等地農村地區或城鄉結合部出現了新冠肺炎疫情。農村地區醫療條件差,防疫能力和意識不足,現又正值春節臨近,農村地區人員流動性加大,聚集性活動增多,疫情防控形勢更加嚴峻複雜,農村地區疫情防控的短板凸顯。

  《通知》強調,要充分發揮農村基層組織作用,組織開展聯防聯控,切實落實疫情防控責任和措施。要加強宣傳教育,引導農民群眾自覺主動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增強農民群眾自我防護意識和發熱後第一時間報告、就診意識;加大文明行為提示力度,教育引導農民勤洗手、少串門、不集聚,提倡喜事緩辦、喪事簡辦、宴席不辦,廣泛深入推進村莊清潔行動。要有序引導農民工返鄉回鄉,減少人員跨區流動,鼓勵用人單位根據生産需要和農民工意願,積極引導農民工留在務工地就地過節;屬地基層黨組織要做好安撫和疏導工作,解除就地過節農民工後顧之憂;對確有返鄉過節需求的農民工,鼓勵開展節前節後的“點對點”“一站式”接送;引導支持返鄉留鄉農民工就地就近就業創業。要加強農村地區防疫物資儲備,暢通農村物流配送渠道,保障農村生活必需品和疫情防控需要。

  《通知》要求,要切實抓好疫情中高風險地區農産品供應,滿足城鄉居民生活需求。把糧油、蔬菜、肉蛋奶、水産品等農産品納入疫情防控期間生活必需品保障範圍,積極組織疫情低風險地區的行業協會、龍頭企業、農民合作社等市場主體加大對疫情中高風險地區農産品供應。鼓勵有條件的地區開展農産品加工收儲,有序組織市場投放,確保農産品産銷順暢,防止出現賣難和斷供。

  《通知》指出,加強農産品市場價格監測和分析預警,科學合理安排重要農産品生産,強化農作物田間管理,組織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為農戶開展生産託管服務。保障農業生産資料物流暢通,嚴禁未經縣級及以上地方人民政府批准擅自設卡攔截、隨意斷路封路阻斷交通的行為,不得隨意以防疫為藉口攔截農資運輸車輛。

編輯:鄭然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