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漫評丨讀懂春運中的“快時代”與“慢溫情”
來源:中國青年網  |  2021-01-20 16:45:51

中青漫評丨讀懂春運中的“快時代”與“慢溫情”

  歲月更替,華章日新。從“囧途漫漫”到“説走就走”;從“通宵長隊”到“掃碼刷臉”;從“硬板紙質”到“電子客票”;從“和諧”首秀到“復興”奔馳……每一年春運的如約而至,都是一段關於“回家”故事的曲折與溫情。

  在流動中國的時代圖景裏,高鐵節奏快、速度快的特點賦予了春運“快時代”的內涵。2020年建成通車的銀西高鐵、鄭太高鐵、安六高鐵、濰萊高鐵等大幅壓縮時空距離,為沿線百姓出行帶來了便利,高鐵聯通了城市,便利了人民的生活。

  2021年春運就要開啟,京哈高鐵也即將開通,貫穿中國版圖的“八縱八橫”高鐵網加密成型,龐大的高鐵網絡支撐起巨大的人流遷移。因為高鐵,不僅讓旅行時間更短了,家的距離更近了,也讓人們的追夢之路更加順暢。這也正如歌曲《追夢飛翔》唱出了諸多人對生活的夢想:“當我揣著嚮往,踏在追夢的路上,高鐵就像風兒一樣,帶我飛向期盼的地方……。”

  在“快時代”裏當然也有“慢風景”,任何時候都不能忘記偏遠山區的人們。81對公益性“慢火車”,155個無軌站、惠及600余個邊遠山區縣百姓出行,“慢火車”讓山不再高,路不再遠。不僅聯通了城市和鄉村,鋪就了遊子歸家的通途,也讓大山中的人們實現了走出去、富起來的夢想,更搭建了一條脫貧致富奔小康的幸福之路。它以抵達人心的溫情,詮釋了這個時代別樣的情懷、別樣的溫度,亦彰顯了一個企業的社會擔當與責任。小康路上一個都不能少,這是永葆初心的使命擔當,更是繼續奮鬥的前行動力。

  在網絡時代帶給人們快節奏的同時,還有一些老年人面臨著“數字鴻溝”帶來的不便,鐵路部門更是出謀劃策,讓出行不再困難。如12306售票系統自動識別60歲以上的老年旅客並優先安排下鋪;對於不會使用手機支付,只會用現金支付的老年人,火車站人工售票窗口竭誠服務,解憂助困,構築起幫老助老的暖心畫面……在對弱勢群體的關愛細節之中,這是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奮鬥目標的共識,更是“人民鐵路為人民”服務宗旨的體現。

  家人的團聚之夢,由火車托載;親人的思念之情,用鋼軌相連。時代在變,春運在變;濃濃親情,從來未變。在春運的“快”與“慢”之間,人們讀懂了時代變遷,也讓春運歸途充滿了濃濃暖意!(文/張書增 圖/滕玥)

編輯:位樹理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