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春走基層】鐵路“內科醫生”夜晚出診把脈京哈線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1-01-22 15:36:34

【新春走基層】鐵路“內科醫生”夜晚出診把脈京哈線_fororder_1

【新春走基層】鐵路“內科醫生”夜晚出診把脈京哈線_fororder_2

圖為對上線作業人員點名,並拍攝視頻留檔。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沈湜 胡君顏):“‘天窗點’時間到,調度命令核對完畢,可以上線作業!”

  對講機裏此起彼伏的指令在夜晚顯得格外清脆響亮。在確認上線作業的時間後,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電務段朝陽高鐵工區崗位上的職工也開始緊張有序地忙碌起來……

  1月22日9時16分,北京朝陽至哈爾濱西的G913次列車駛出北京朝陽站,標誌著京哈高鐵實現全線貫通。作為京哈高鐵的始發終到站,北京朝陽站匯集高鐵、部分普速列車、市郊鐵路東北環線,其首次正式開通運行即面臨春運的大考。為保障高鐵電路信號等設備安全運行,北京局集團有限公司北京電務段朝陽高鐵工區的工作人員反復對鐵路道岔、電路信號等設備進行測試安檢。

【新春走基層】鐵路“內科醫生”夜晚出診把脈京哈線_fororder_3

  準備上線作業前還需要對攜帶的作業設備進行核對檢查,並確認今天的作業項目。

  為避免工具器械遺漏在鐵道線上,影響列車安全,鐵路工人需要認真核對所攜帶的工具和隨身設備。當被問及是否覺得工作枯燥辛苦時,他們説:“我們的工作可能看起來比較枯燥一些,主要是通過檢測設備數據和曲線的變化去解決一些用人工所發現不到的安全隱患,工作雖然枯燥、繁瑣,但是內容的重要性不言而喻。”

【新春走基層】鐵路“內科醫生”夜晚出診把脈京哈線_fororder_4

作業人員清點完裝備後準備上線作業。

【新春走基層】鐵路“內科醫生”夜晚出診把脈京哈線_fororder_5

圖為作業人員正在檢查道岔密貼度。

  朝陽站站外的道岔繁多,每當列車進出朝陽站都需要經過電腦控制道岔變軌來引導列車在指定站臺停靠。“如果説鐵軌養路工是外科醫生的話,我們就是內科醫生,通過各個電務設備、列車通過時電流電壓數字的變化來給高鐵把脈治病。”車間黨支部書記朱永月説。

【新春走基層】鐵路“內科醫生”夜晚出診把脈京哈線_fororder_6

  工作人員用設備檢查道岔扳動時油壓的變化,以確保道岔搬動正常。

  為確保京哈高鐵全線按時貫通運營,北京電務段朝陽高鐵工區的職工主動放棄休假,與施工單位同吃同住,發現並解決管內設備突出問題、隱患千余件。車間副主任朱以江介紹:“幹部職工中不少是‘80後’‘90後’,雖然較為年輕,但他們始終能夠做到不畏辛苦,責任在肩。大家本著‘嚴、準、細’的工作原則,在各項施工配合中兢兢業業。”

【新春走基層】鐵路“內科醫生”夜晚出診把脈京哈線_fororder_7

工作人員用電錶測試信號機燈端電壓電流情況。

【新春走基層】鐵路“內科醫生”夜晚出診把脈京哈線_fororder_8

  作業團隊裏的安全防護員張啟光正在用對講機與車站值班室值班人員確認線路上車輛的情況。張啟光説:“安全防護員這個職位看似輕鬆,實則負責的是所有線上作業員的生命安全,我要時刻注意周圍情況,當遇到有車輛通過時,要提前告訴作業人員撤離到安全區域,確保作業工具沒有遺留在鐵軌上。”

【新春走基層】鐵路“內科醫生”夜晚出診把脈京哈線_fororder_9

王文博正在進行道岔缺口檢查。

  剛剛新婚的“90後”、朝陽高鐵工區副工長王文博談到:“介入京哈高鐵配合施工以來,為了項目試驗順利完成,一直長時間紮在工作崗位上,面對妻子的抱怨,我非常愧疚,覺得對她虧欠太多,她後來也慢慢地習慣了我的忙碌,繼續默默地理解和支持我的工作。”

【新春走基層】鐵路“內科醫生”夜晚出診把脈京哈線_fororder_10

  作業人員擦拭信號燈燈罩,每當檢測完信號燈供電情況後,他們還會把燈罩上的塵土擦掉,以確保信號燈照度不受到影響。

  當問及北京朝陽站首次列車出站,他們是否會在旁邊觀看時,這些鐵道“醫生”異口同聲地回答道:“我們肯定會!這是特別有紀念意義的時刻,這事兒對我們來説非常有成就感!”

  朱永月説:“我們無數次的調試和日日夜夜的檢修設備,等到真正看到通車那一天,我們會感到很驕傲的,畢竟這幾個月我們付出了很大的努力,職工們從心情上也是非常歡樂的。”

【新春走基層】鐵路“內科醫生”夜晚出診把脈京哈線_fororder_11

  夜晚刺骨的寒風吹在黃藍相間的工服上,但此時他們的臉頰上卻流下了熱騰騰的汗水。他們是夜晚出診的“內科醫生”,也是一趟趟列車安全運行的幕後英雄。

編輯:趙宇靜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