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在參觀“友好往來 命運與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交活動禮品展”時強調 同世界各國人民深化友誼加強交流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  |  2021-07-16 19:51:26

  央視網消息(新聞聯播):7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前往中央禮品文物管理中心,參觀“友好往來 命運與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交活動禮品展”。他強調,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交活動禮品具有特殊的歷史價值和豐富的人文內涵,凝聚著中國人民同世界各國人民的深厚情誼,也見證著新中國外交事業的輝煌成就。中國共産黨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的政黨,也是為人類進步事業而奮鬥的政黨。我們將高舉和平、發展、合作、共贏旗幟,同世界各國人民深化友誼、加強交流,推動建設新型國際關係,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推動共建“一帶一路”高品質發展,以中國的新發展為世界提供新機遇。要通過展覽,激勵全黨全國各族人民為實現全面建成社會主義現代化強國的第二個百年奮鬥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而團結奮鬥。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書記處書記王滬寧參觀展覽。

習近平在參觀“友好往來 命運與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交活動禮品展”時強調 同世界各國人民深化友誼加強交流 推動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

  7月16日,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在中央禮品文物管理中心參觀“友好往來 命運與共——黨和國家領導人外交活動禮品展”。新華社記者 李學仁 攝

  上午10時30分許,習近平等領導同志來到中央禮品文物管理中心,步入展廳參觀展覽。展覽設有一個主展區和兩個專題區,主展區分為“獨立自主 和平共處”“開放合作 和平發展”“大道同行 命運與共”3個篇章,專題區分別以“世界舞臺 大國擔當”“繽紛世界 文明互鑒”為題,通過670余件禮品、40余幅照片和近百件文獻、文摘、新媒體資料等,以新中國成立以來的重大外交事件為主線,系統展示中國共産黨人成功開闢和發展新中國外交事業所走過的光輝歷程、取得的輝煌成就,特別是黨的十八大以來中國特色大國外交取得的歷史性、開創性成就,生動見證我國同建交國家之間的友好往來、深厚友誼、文化交流和文明互鑒。

  俄羅斯總統普京贈送的蘇聯攝影師拍攝的開國大典彩色歷史影像、法國前總統蓬皮杜贈送的挂毯《亞馬遜河》、聯合國發來的恢復中華人民共和國合法席位的電報、美國前總統尼克松贈送的瓷塑天鵝、英國前首相撒切爾夫人贈送的銀煙盒、哈薩克斯坦首任總統納扎爾巴耶夫贈送的駝形來通杯、印度尼西亞前總統蘇西洛贈送的傳統面具、朝鮮勞動黨總書記金正恩和夫人贈送的貝殼鑲嵌裝飾畫、肯尼亞總統肯雅塔贈送的蒙內鐵路紀念U盤、希臘前總理齊普拉斯贈送的雅典娜浮雕、玻利維亞前總統莫拉萊斯贈送的彩繪木雕、斐濟總理姆拜尼馬拉馬贈送的傳統風情裝飾畫……展廳裏,一件件獨具特色的禮品實物、一份份珍貴翔實的文字材料、一幕幕鮮活生動的視頻場景,吸引了習近平等領導同志的目光。他們不時駐足觀看,認真聽取現場講解,詳細詢問有關情況。

  丁薛祥、楊潔篪、黃坤明,中央和國家機關有關部門負責同志等參觀展覽。

編輯:楊玉國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