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安:創建為民 用實幹書寫“文明答卷”
來源:安徽日報  |  2022-05-12 10:51:17

  原標題:六安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的道路上,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凝魂聚氣、成風化人,著力推進新時代文明實踐,深化文明創建,不斷滿足人民群眾精神文化生活新期待——創建為民 用實幹書寫“文明答卷”

六安:創建為民 用實幹書寫“文明答卷”_fororder_微信圖片_20220512093511

六安市金安區三里橋街道友誼社區藝校的志願者陳學慧(右一)教小朋友們學習廬劇身段動作。 陳力 攝

  榜樣力量築牢文明之魂

  “魏晶晶雖然已經離開一年多了,但她對工作兢兢業業、對群眾耐心細緻、對案件一絲不茍、對法治不懈追求的精神,將永遠激勵著我們堅定地走下去。”六安市中級人民法院法官助理張悅説。

  榜樣就是方向,榜樣就是力量。去年六安市大力培育選樹典型模範,戴清、余靜獲得第八屆全國道德模範提名獎,余家軍當選2021年度全國“誠信之星”,魏晶晶、王敏、張成武、何家枝、周端彬、王家全、張懷東7人榮登“中國好人榜”,金寨縣詹柯怡當選2021年度全國“新時代好少年”等,省級以上模範好人等先進典型入選數創歷年新高。

  “只要能得到老百姓的認可,我感覺在這幹20多年還是值。每治好一個病人,我心裏都非常自豪。只要島上還有一個人,我就還會在這裡堅守下去。”全國“誠信之星”、六安市金寨縣麻埠鎮齊山村海島衛生站醫生余家軍説。今年44歲的余家軍自1999年衛校畢業後,主動放棄城裏的發展機會,回家鄉當起了一名村醫,20多年守護島上群眾的健康。

  崇德向善浸潤心田,榜樣力量築牢文明之魂。六安堅持把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貫穿文明城市建設全過程,全面提升公民道德素養,培育崇德向善精神家園,引領社會文明新風。不斷創新形式,持續開展道德模範、身邊好人等先進典型宣傳宣講活動,將道德模範的事跡創作改編為《天上的星星亮晶晶》《背著殘疾弟弟的堅強女孩》等文藝作品,以喜聞樂見的形式讓典型走近群眾身邊,用榜樣力量築牢文明之魂。

  創建為民擦亮文明底色

  薔薇盛開,月季怒放,徐徐清風送來陣陣鳥語花香。乾淨整潔的健身步道、錯落有致的道路綠植,配置齊全的健身器材……一個個精緻的“口袋公園”展現著生機盎然的生活圖景。小公園,大民生,推窗見綠,出門入園,市民不禁讚嘆城市之美。

  “一條條主幹道寬闊平坦,一條條背街小巷修葺一新。城市越美越乾淨了,居民小區環境也有很大改善,受惠最大的還是咱老百姓!”家住六安市裕安區永康新村的居民陶海十分感慨。永康新村是老舊小區,前不久列入六安老舊小區改造計劃中。小區改造後環境煥然一新,路面也平坦了,管網都安上了,樓梯間安了燈,監控也裝上了……文明創建給居民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大大提升了居民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創建一小步,文明一大步。六安市改造完成主次幹道、商業大街路口和人行道出入口緣石坡道515處;開展背街小巷環境整治230條,開展105個居民小區環境檢查;拆除主城區樓頂廣告字牌73處;整治主次幹道383個跨路管網線等。聚焦停車場、農貿市場改造、文明養犬、背街小巷整治等群眾關心關切的重難點問題,以“繡花功夫”精細管理扮靚城市,于細微處傳導城市溫度。

  “以前車不讓人,人也不讓車。自從爭創全國文明城市以來,現在開車不禮讓行人都覺得不習慣。”計程車司機陳師傅説。開計程車10多年的陳師傅見證了六安城區道路由窄變寬,也親歷了城市發展的日新月異,最讓他感慨的是斑馬線變身文明線。

  文明之花盛開大街小巷,文明成果惠及萬千群眾。如今,在皋城大地上,交通道路斑馬線前車輛禮讓行人,大街小巷“牛皮癬”被公益廣告所代替,餐館內公筷成為用餐標配……一個個市民身邊的“小文明”,漸漸匯聚成六安創城路上的“大環境”。

  文明實踐精準服務群眾

  “志願者師傅,您看我這電飯鍋,怎麼接不上電了?”前不久,六安市新時代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集市在裕安區月亮島社區的新時代文明實踐廣場上鳴鑼開集,愛心車隊的隊員們變身維修師傅,身穿紅馬甲,手持各種專業工具,為居民義務修理家用小電器。

  一抹“志願紅”,溫暖整座城。去年以來,六安市將新時代文明實踐融入“我為群眾辦實事”實踐活動、結合“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專題學習教育,向社區群眾徵求“微心願”,精準對接群眾需求,派出專業志願服務隊,示範引導優質資源直接深入基層,探索運行“開門詢單、中心制單、群眾點單、志願接單、社會評單”的“五單”機制,為群眾提供專業便捷的“靶向”志願服務,得到了群眾的熱烈歡迎。

  “在家門口就能學廬劇,業餘生活很充實,真正實現了老有所養、老有所樂。”金安區三里橋街道友誼社區新時代文明實踐站“社區藝校”廬劇班學員荀維榮説。六安市文化館和市文明創建指導中心聯合推出“社區藝校”項目,課程由市文化館選派各科老師、管理員,精準對接群眾需求,讓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接受免費且高品質的藝術培訓。目前,首批15家“社區藝校”已全部招生完畢,開始授課。

  群眾在哪,文明實踐就延伸到哪。六安市依託8個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143個所、1945個站,推進志願服務站點建設,結合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重點在城鄉社區、公共文化設施、景區景點、醫院、交通場站、政務大廳等場所建設提升一批標準化志願服務站點。截至目前,六安市組建各級文明實踐志願服務隊伍4013個,登記在冊文明實踐志願者92.32萬人,累計開展活動12萬餘場,受益群眾1206.3萬人次。

  “今年,我們將圍繞打造信仰之城、幸福之城、魅力之城、善治之城、共享之城的目標,圍繞做好人民群眾牽腸挂肚的民生大事和天天有感的關鍵小事,精細化、項目化、常態化開展文明城市創建,著力在提升城市文化品位、提高市民文明素質上下功夫,不斷提升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六安市委宣傳部副部長、市文明辦主任李品説。(安徽日報 記者 張岳)

編輯:劉旭東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