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在線時評 | 美國意在蒙古建立生物實驗室 針對中俄意圖明顯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2-06-30 18:46:43

  日前,塔吉克斯坦主流媒體阿維斯塔通訊社發表文章《美國生物實驗室可能在蒙古重現》,指出美國方面正在和蒙古國商談就建立生物實驗室專案的可能性、場所選定等議題。報道披露,“今年4月中旬,美蒙雙方代表在烏蘭巴托討論建立P4等級的生物實驗室,會晤中也討論了向蒙古派遣來自美國軍方、特工機關和疾控中心等機構相關人員,以便在該實驗室工作”。報道中稱,“美國國防部已經獲得蒙古政府頒發的在本國建設若干特殊實驗室的許可。其中一個主要方向是研究危險病毒對亞裔人體組織産生的影響”。報道還指出,“生物實驗室可能建設在位於蒙古首都烏蘭巴托市的國家人畜傳染研究中心基地。參與方主要包括美國國會授權實施對外援助的千禧年挑戰公司(Millennium Challenge Corporation,簡稱MCC)以及蒙古ONOM基金會”。消息一齣,立刻引來俄羅斯方面的強烈不滿。據俄羅斯《消息報》稱,俄方強烈斥責了這一計劃,並向蒙施加外交壓力。

  分析人士指出,美國此次選擇蒙古作為合作對象,欲將生物實驗室轉移至蒙古國,無疑將給該區域帶來較高的地緣政治衝突風險。特別是從此次生物實驗室的參與實施方來看,明顯旨在針對中俄兩國。

  作為項目主要參與方之一的千禧年挑戰公司,是美國國會于2004年設立的對外援助機構,其總部位於華盛頓。機構董事會由美國國務卿、美國財政部長、美國貿易代表、美國國際開發署署長、首席執行官以及美國總統任命的四名私營部門成員組成。千禧年挑戰公司自成立之初便高度服務於美國國家戰略,維護美國國家利益,已發展成為美國用經濟手段滲透他國和干涉他國內政的重要工具之一。機構成立以來,以向欠發達地區援助為名,以民主自由為口號,旨在對受援國的經濟制度和政策進行變革,推行經濟自由化和私有化,重點對受援國土地、互聯互通、能源等重要領域進行改革,以便於美國企業參與到這些領域的管理經營當中。

  千禧年挑戰公司對於其援助項目的實施、暫停和終止具有決定權。根據千禧年挑戰公司規定,美國隨時可以憑受援國“不符合千禧年挑戰公司民主自由原則、從事損害美國國家安全利益活動以及國內發生重大政策變化”為理由做出暫緩或終止項目的決定,這就為美國借援助之名干涉他國內政提供了條件。

  千禧年挑戰公司在2009年認為馬達加斯加政權交接“不民主”,在2016年不滿馬裡的軍事政變,終止了對這兩個國家的援助。2016年,該公司以坦桑尼亞不顧及美國關切,進行了“不具包容性和代表性以及沒有言論和結社自由”的新選舉,與美方制定的資格標準不符為理由,終止了與坦桑尼亞第二階段的協議。

  事實上,越來越多的國家已經發現美國居心叵測,開始抵制和放棄與千禧年挑戰公司簽署的援助協議。以亞洲國家為例,2016年,菲律賓總統杜特爾特打擊毒品犯罪,美國以“侵犯人權”為由,以停止援助威脅,要求杜特爾特停止行動,杜特爾特索性直接放棄第二期贊助計劃。2017年,美國向斯裡蘭卡和尼泊爾兩個南亞國家提出援助,斯裡蘭卡方面認為美國準備將斯變成“軍事基地”,協議一旦簽署,會對斯的主權産生嚴重影響,斯裡蘭卡國民也表現出十分反對的態度,一名佛教僧侶甚至以絕食來表示抗議。經過數月研判,斯裡蘭卡總統拉賈帕克薩宣佈不會與千禧年挑戰公司簽署援助協議。尼泊爾政府對於美國這一援助協議也心存疑慮,協議規定,“該協議‘優於尼泊爾國內法’、援助款不能用於‘違反美國法律或美國政策’項目、美方人員不受尼泊爾當地法院管轄等”。但在美國聲稱不簽署協議,尼泊爾將會失去整個西方援助的威脅下,尼泊爾議會最終被迫通過了協議。這個結果讓尼泊爾民眾十分不滿,尼泊爾首都加德滿都爆發了抗議活動,並且與警方發生了衝突。

  項目另一參與方蒙古ONOM基金會于2007年創辦于美國馬裡蘭州,多位創始人及公司高層均有在美國學習及工作的經歷。而千禧年挑戰公司對蒙古的援助也是在2007年便開始,其對蒙的第一階段援助計劃在2013年已經落實。在此期間千禧年挑戰公司曾多次與蒙古醫療公司進行實驗室等方面的培訓合作。美國政府通過千禧年挑戰公司等外援機構,將ONOM基金會作為其在蒙古的代理人,推動美國在蒙古當地建造生物實驗室,可以説是美國駕輕就熟的模式。

  據阿維斯塔通訊社消息,美國此舉同時引發了蒙古國內分析人士的擔憂。他們指出,從蒙古國內來看,高防護等級生物實驗室的成立會對蒙古國民眾帶來致命的危險,因為無法保證這些實驗室研究的病毒和病原體不會因為某種原因洩露併發生人際傳播。此前在德特裏克堡運行的美軍唯一的P4等級實驗室附近社區人群中就爆發了呼吸道傳染疾病。同時,從自身的醫療技術和科學水準來看,蒙古對美方生物實驗室的研究進展情況無法整體掌控,既不能對實驗室可能造成的醫療事故等進行有效評估和及時處置,也不能隨時獲取美國開展的相關研究的數據信息。

  從國際局勢來看,如果此事成真,勢必會對中蒙、俄蒙關係産生負面影響。因為蒙古國地理位置特殊,處在中俄之間。如果允許美國在蒙古國部署生物實驗室,開展許多高風險軍事生物實驗活動,無疑會增加蒙古鄰國的安全風險,中俄對此應該不會漠然視之。

  長期以來,蒙古國和中俄兩國有著極其重要的雙邊文化、經貿等往來,現實利益巨大。蒙古國最終會作出怎樣于己有利的選擇,這需要深刻的洞察力和高超的政治智慧。(侯一冰 國際在線特約評論員)

編輯:梁生文
標簽: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