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澄江:綠水青山生態美 景色如畫引“客”來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8 11:27:11

  雲南省玉溪澄江市撫仙湖純凈優良的水質成為鳥兒的天堂,每年棲息在這裡的鳥兒種類不斷增加。最近,攝影愛好者在撫仙湖成功拍攝到國家一級重點保護野生動物——彩鹮。

視頻來源 澄江融媒

  拍攝畫面中的彩鹮體型修長,約40-50釐米,長長的嘴巴向下彎曲,頭部至翅膀基部的羽毛為深紅褐色,其餘羽毛為銅黑色,在陽光照射下散發出艷麗的金屬光澤。人類靠近並沒有給它帶來太大影響,繼續悠閒自得的尋覓著食物。

  彩鹮屬於大型鳥類,是珍稀鳥類朱鹮的近親,主要分佈在歐亞大陸南部、非洲等地,在中國數量極為稀少,分佈地區十分狹窄,濕地、沼澤等棲息地的破壞和環境污染使得彩鹮一度瀕臨滅絕。近年來,隨著生態環境的日益改善,彩鹮在國內的蹤跡逐漸多了起來。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撫仙湖優質水體引來彩鹮

  澄江市撫仙湖管理局國家濕地公園保護管理中心工作人員李紅敏介紹,彩鹮的意外出現説明撫仙湖區域的生態環境越來越好,也側面映證著撫仙湖保護治理取得了明顯成效。除了彩鹮,攝影愛好者還在撫仙湖拍攝到了青腳雉、白鷺、黑水雞等各色水禽,與湖畔濕地共同構成了撫仙湖的靈動色彩。

  撫仙湖位於我國西部候鳥遷徙通道上,既是候鳥遷徙過境的重要集結點和停歇地,也是遷徙水禽的越冬棲息地。近年來,澄江市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生態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生態環境持續向好,一些珍稀鳥類頻頻光顧澄江。僅2023年以來,肉眼可辨的越冬鳥類就有幾十種,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美麗畫卷展現在眼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彩鹮在濕地公園覓食

  李紅敏表示,澄江市撫仙湖管理局聘請了第三方專業機構監測到濕地公園範圍內的鳥類共有16目、39科、196種,其中國家二級保護鳥類17種,隨著澄江市對撫仙湖保護治理的不斷投入,流域生態環境越來越好,鳥類品種也是不斷增加。(文/圖 楊洪龍 劉貴能 符亞娟)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