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臨滄榮膺“2022年度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稱號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2-28 15:25:10

  近日,雲南省臨滄市被省生態環境廳命名為“2022年度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這是臨滄繼2022年11月19日被國家生態環境部命名為第六批國家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後,在生態文明建設方面取得的又一項榮譽。

  臨滄市先後創建國家級、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成功的背後,是臨滄市持之以恒厚植生態優勢、深耕綠色發展的生動詮釋,標誌著臨滄市委、市政府關於同步創建國家、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的決策部署取得重大成功。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天高雲淡生態優質

  綠美建設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出發點和落腳點

  臨滄市委、市政府堅決把生態文明建設作為重大政治任務、重大民生工程和重大發展問題來抓,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把“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貫穿經濟社會發展全過程、全領域,把“美麗中國”“綠美雲南”戰略轉化為現實中的“醉美臨滄”,把綠美建設作為加強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的重要舉措。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特色優勢産業延鏈補鏈強鏈

  綠色發展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驅動力和支撐力

  臨滄因地制宜做大“綠色能源牌”,加快清潔能源産業發展,“風光水儲一體化”綠色能源開發加快推進;依託資源做優“綠色食品牌”,聚焦“林、茶、果、牛、糖、菜、中藥材、咖啡”等特色優勢産業延鏈補鏈強鏈,鞏固和提升高原特色農業,以有機為方向、綠色為主導,大力推進基地産品認證;全域旅遊詮釋“健康生活目的地”,聚焦“文、遊、醫、養、體、學、智”全産業鏈,強化生態文化和自然遺産、非物質文化遺産系統性保護,實現生態文明與自然風光、民族文化融合發展。綠色已成為臨滄産業轉型升級、經濟高品質發展最鮮明、最亮眼的“底色”。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夜景優美滿眼是綠

  污染防治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關鍵戰和持久戰

  臨滄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強化機動車尾氣污染監管、加強揚塵綜合治理、強化農業面源大氣污染防治,環境空氣品質穩步提升;全面落實河(湖)長制,強化水功能區劃與監督管,加強重點流域生態修復治,持續深化水污染治理,水環境品質穩中向好;加強耕地污染源頭控,強化工礦企業污染源環境監,推進土壤安全利用,強化農業面源污染防治和土壤環境品質總體安全。

  2022年,臨滄市中心城區環境空氣品質優良天數比例達98.9%,較上年增長0.8個百分點;細顆粒物濃度均值為24微克/立方米,較上年下降4微克/立方米;在用縣級及以上集中式飲用水水源水質優良率達100%;瀾滄江、怒江兩大水系11個國控斷面水質優良率達100%;重點建設用地安全利用率100%。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青山綠樹江水碧綠

  成果深化作為生態文明建設的中心線和主旨線

  臨滄以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創建為統領,深化生態文明建設和生態環境保護各項工作,推進生態補償、生態損害賠償、自然資源資産離任審計、考核評價、綜合行政執法等改革事項落地落實;推進環保體制改革、生態環境執法改革和生態損害賠償制度改革,全市環境行政執法案件辦理數量、罰款金額連續兩年大幅提升,生態環境損害賠償案件辦理數量位居全省第一。

  臨滄切實抓好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工作,全面完成第一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及“回頭看”、長江經濟帶生態環境突出問題整改任務、第二輪中央生態環境保護督察反饋整改任務13項,已完成整改4項;2022年第二輪雲南省生態環境保護督察交辦群眾信訪投訴37項問題,已整改完成36項。

  臨滄將持續深化國家級、省級生態文明建設示範區創建成果,堅決築牢滇西南生態安全屏障,以生態環境高水準保護推動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為雲南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貢獻臨滄力量。(文/圖 藍雲斌 萬貴全)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