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省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3月1日正式實施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01 15:47:57

  3月1日,《雲南省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條例》(以下簡稱《條例》)正式實施,將有效解決固體廢物污染防治中存在的突出問題,進一步加強和完善固體廢物污染防治的法治保障,將雲南省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的管理經驗在制度層面予以固化。

  據了解,《條例》共十一章八十四條,《條例》突出問題導向,總結實踐經驗,回應公眾訴求,健全長效機制,具有較好的針對性、地方特色和可操作性;《條例》還明確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應當堅持減量化、資源化、無害化和污染擔責、分級分類管理的原則,體現了源頭嚴防、過程嚴管、後果嚴懲,防範化解環境安全風險的全過程管理理念。

  《條例》的頒布實施,為保護和改善生態環境,防治固體廢物污染環境,保障公眾健康,維護生態安全,爭當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和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發展奠定了基礎,進一步健全和完善了雲南生態環境地方法規體系,是依法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迫切需要,是健全最嚴格最嚴密生態環境保護法治保障的重要舉措。

  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工作,一頭連著減污,一頭連著降碳,與大氣、水、土壤污染防治工作緊密相連,事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事關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是生態文明建設的重要內容,是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堅戰的重要任務。雲南省生態環境廳副廳長蘭駿表示,有關部門下一步將圍繞宣傳學習、有效實施、強化執法、完善配套四個方面,貫徹落實好《條例》相關規定,將雲南省固體廢物污染環境防治工作推向一個更高水準,為保障生態環境安全,構建西南生態安全屏障、促進經濟社會高品質跨越式發展,爭當全國生態文明建設排頭兵作出新的更大貢獻。(文 楊曉凱)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