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中引水第一長隧洞成功下穿南昆客運專線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01 08:46:28

  2月27日,雲南滇中引水第一長隧昆玉隧洞順利下穿南昆客專,全隧建設取得重要進展。

  昆玉隧洞全長105公里,是滇中引水全線第一長隧洞,也是全國在建水利工程第一長隧洞,由中鐵五局承建。其中,昆玉隧洞8號、10號支洞分別下穿客貨流量大的南昆鐵路和南昆客運專線。為保障項目建設如期推進,確保客運專線正常運行,項目部超前謀劃,採用“分臺階、增段位、短進尺”施工工法,並結合鐵路線上的自動化設備監測結果實時調控,全力確保施工安全及鐵路營業線安全。加強現場監控量測工作,在既有鐵路線上安裝自動化監測設備,同時利用天窗點每天對既有鐵路設備設施進行檢查。與此同時,積極對接協調相關單位,優化施工方案,確保南昆鐵路和南昆客運專線正常運行。

  截至2月26日,滇中引水一期工程輸水幹渠累計完成開挖(掘進)471.131公里,佔輸水總里程665.483公里的71%。滇中引水二期配套工程主體工程陸續開工建設,已開工隧洞15條、管道12條、箱涵1座。(記者 胡曉蓉 通訊員 楊興 楊朝周 張天)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