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靖會澤:香甜小草莓 做出大産業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01 08:45:10

  原標題:香甜小草莓 做出大産業

曲靖會澤:香甜小草莓 做出大産業

工人分揀草莓幹

  “今天的貨是22噸,發往河北滄州。”2月23日,在位於雲南省曲靖市會澤縣待補鎮的雲南沅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銷售員陽樸英正忙著清點、貼單。

  草莓幹生産車間裏,清洗、浸糖、冷烘、分揀、包裝等工序一氣呵成。一顆顆紅嫩多汁的小草莓搖身一變,成了香甜軟糯的草莓幹,將銷往全國各地。“草莓幹的原材料來自待補鎮及周邊鄉鎮的草莓種植基地,公司按照市場價收購。”雲南沅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行政部經理楊清銳介紹。

  在草莓乾等級分揀車間,二三十名工人正忙著挑選、分級、稱重、打包。來自娜姑鎮則補村的工人高玉麗忙得不亦樂乎,她在車間做選果工作已經兩年多了。“我的月薪是3500元,加班的時候還有加班工資,最高領到過4500元。”高玉麗説。

  2022年,雲南沅成農業發展有限公司在待補鎮新建佔地60余畝的草莓幹加工廠,包括配套冷庫容量5000立方米,深加工車間1.5萬平方米,每天消耗草莓原料50噸左右。通過土地流轉、勞務用工、技術服務等方式,公司每年帶動周邊800余戶農戶戶均增收1.2萬元。“公司去年生産草莓幹1000噸左右,産值達8000萬元,消耗了當地5000至6000噸鮮草莓。”楊清銳介紹,目前每天生産草莓幹3至5噸,今年産值有望超過1億元。

  依託當地的交通優勢,待補鎮正著力打造雲南特色水果冷鏈物流小鎮,建立特色水果集散地。建成後,預計每天鮮果冷藏物流吞吐量達500噸、凍果冷藏物流吞吐量達600噸,整個冷鏈物流用工人數300人左右,確保産品在48小時內可運達國內大部分城市。(記者 張雯 通訊員 尹永權)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