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牟定“綠美校園”建設提升師生幸福指數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0 13:43:27

  近年來,雲南省楚雄州牟定縣厚植綠色發展理念,加強師生生態文明教育,提升師生生態文明素養,各學校因地制宜,多措並舉打“底色”、提“成色”、增“亮色”,讓“綠美校園”建設得有聲有色。

  陽春三月,走進雲南省楚雄州牟定縣安樂中心小學,校園內到處繁花似錦、綠樹成蔭、鳥語花香、書聲琅琅、花香撲鼻,由綠化樹修剪而成的兩條直角方塊橫臥于教學樓前,兩棵櫻花樹花開正旺惹人陶醉,成片的瑪格麗特花開正艷美不勝收,一盆盆多色萬年紅爭奇鬥艷,五彩斑斕,美麗迷人。漫步校園,讓人儼然置身於一個精緻的小公園,讓人流連忘返。

雲南牟定“綠美校園”建設提升師生幸福指數_fororder_1

綠美校園 繁花似錦 攝影 李光洪

  安樂中心小學地處牟定縣安樂鄉,距離縣城32公里,是一個典型的山區寄宿制小學,1-6年級11個班共有259名學生。校園建校歷史悠久,積澱了得天獨厚的人文基礎。五年級學生李悅嬌高興地説,現在校園越來越美,同學們更加熱愛自己的學校,學習起來也更加勤奮努力。

  上級有號召,教育見行動,為提升校園綠化美化水準,優化育人環境,2022年以來,牟定縣開展了“綠美校園”建設,安樂中心小學參與其中並見行動。“學校把‘綠美校園’工作當作政治任務來抓,不等不靠,群策群力高效推進,結合實際創造性地開展校園增綠添美建設工作”。安樂中心小學校長李曉林説,全校師生齊動手開展校園“護綠愛美”“增綠添美”“我為校園‘助綠’”三項活動,不斷建設優化學習環境,讓學生在美麗大花園裏快樂成長。

雲南牟定“綠美校園”建設提升師生幸福指數_fororder_2

鮮花盛開 綠樹成蔭 攝影 李光洪

  安樂中心小學領導班子帶頭,加強對現有綠植常態化“護綠愛美”維護工作,發揮師生傳幫帶作用對全校綠植進行網格化包保管護,建立松土、除草、施肥、修剪、造型等管護指標,實行“護綠”清單化責任考核;學校還根據安樂鄉地理環境及氣候,在網上購買瑪格麗特、美女櫻、翻白葉等綠植花籽讓師生動手育苗,分片包乾統一綠化,明確管護責任,群策群力讓校園實現“增綠添美”目標。

  與此同時,安樂中心小學師生本著自主自願、量力而為原則,廣泛發動有條件的老師栽一棵“育才樹”,學生種一盆鮮花、栽一棵“感恩樹”、綠一片芳草地等活動,通過“助綠”活動的開展,引導全校師生廣泛參與到校園綠化美化中來,提高全體師生植綠、愛綠、護綠意識,攜手打造鮮花盛開、綠樹成蔭、空氣清新、潔凈衛生的綠美校園。

  “綠的是校園,美的是環境,育的是人才,通過師生動手參與‘綠美校園’建設,我們把勞動教育、課後服務、生物多樣性教育融入到創建全過程,真正實現‘育人之美’目標”。負責“綠美校園”建設的副校長高德璽表示,安樂中心小學已經把“綠美校園”建設工作納入學校常態化重點工作,長期堅持並做細做實,通過綠化美化展示校園文化氣息和精神風貌。

雲南牟定“綠美校園”建設提升師生幸福指數_fororder_3

創美建綠 人人參與 攝影 李光洪

  經過一年多建設的安樂中心小學,如今已成為牟定縣“綠美校園”中最亮麗的風景線,駐足滿眼春色的校園,到處美麗動人,一排排四季桂枝葉茂盛,一行行綠柳成蔭,一群群莘莘學子駐足其間快樂閱讀;美麗動人的瑪格麗特花散發出淡淡清香,向師生們“訴説”著美麗的花語和傳説;清風習來,桂花飄香,泌人心脾,無數密蜂陶醉其中;五彩繽紛的多色萬年紅,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引起數只蝴蝶在花間翩翩起舞。

  目前,牟定縣各學校(幼兒園)綠美面積超過24.5萬平方米,綠化率超過43.2%,有喬木、灌木、花卉80多個品種,佈局合理、錯落有致、規劃有序的校園綠化美化工作已初見成效,春有花、夏有蔭、秋有果、冬有綠的美麗校園,已經成為牟定縣各學校師生幸福生活的大花園。(文 張芹洪)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