迪慶德欽:藏族村民歡度“舒古尼蘇節”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0 13:45:28

  陽春三月,春意盎然,桃花盛開。地處瀾滄江西岸、梅裏雪山腳下的雲南省迪慶州德欽縣藏族村民停下勞作,載歌載舞,歡度傳統節日“舒古尼蘇節”。

迪慶德欽:瀾滄江河谷村民歡度傳統節日“舒古尼蘇節”_fororder_1

“舒古尼蘇節”民族歌舞表演

  “舒古尼蘇節”是一個有關農耕傳統民俗的節日,每年藏曆正月初十五日開始,一般延續3至5天不等。2018年2月2日,“舒古尼蘇節”被迪慶州人民政府公佈命名為第六批州級非物質文化遺産代表性項目名錄。隨著社會發展,“舒古尼蘇節”被賦予了新的內涵,成為了民眾歡慶新生活的文化節日。

迪慶德欽:瀾滄江河谷村民歡度傳統節日“舒古尼蘇節”_fororder_3

歡快熱鬧的“舒古尼蘇節”

  今年的“舒古尼蘇節”從3月6日開始,在西當村,男女弦子隊用歌舞展現幸福美滿生活,用歌詞讚頌黨的恩情;在榮中村,人們聚餐、射箭和用弦子進行文化交流,導遊斯那丁巴組織了來自河北的20多名遊客,相約到榮中村體驗“舒古尼蘇節”。斯那丁巴介紹,遊客團隊中有人曾多次參與過“舒古尼蘇節”,遊客參與學跳弦子舞,體驗弦子文化魅力,也有遊客拿著相機穿梭在舞場中央,抓拍弦子舞動作,遊客參與使得“舒古尼蘇節”增添了幾分熱鬧,場面呈現出歡樂祥和的節日氣氛,遊客們紛紛表示“明年還會再來”。

迪慶德欽:瀾滄江河谷村民歡度傳統節日“舒古尼蘇節”_fororder_4

參加“舒古尼蘇節”的河北遊客

  本次活動邀請瀾滄江沿線村落弦子隊進行交流展演,進一步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宣傳國家級迪慶民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成果,利用“舒古尼蘇”節慶文化資源,試點探索“非遺+旅遊”的發展路徑,促進德欽文化旅遊高品質發展。

迪慶德欽:瀾滄江河谷村民歡度傳統節日“舒古尼蘇節”_fororder_5

河北遊客學跳弦子舞

  活動期間,迪慶州非遺中心副主任郭曉明以及縣級非遺保護專家委員會委員一行先後到雲嶺鄉、昇平鎮和德欽縣圖書館,對斯農巴熱傳習館、藏族金屬鑄造技藝傳習中心、德欽弦子傳習中心、格薩爾重點保護區域性綜合傳習中心,以及國家級迪慶民族文化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氛圍營造情況進行調研,並對存在問題提出整改意見。在榮中村調研時,德欽縣文聯主席、縣級非遺保護專家委員會委員扎西尼瑪詳細講述了格薩爾《嘉嶺傳奇》,以及榮中村格薩爾相關遺跡傳説。(文/圖 德欽縣非遺中心)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