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民族村首次舉辦阿昌族“阿露窩羅節”活動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5 16:47:11

  3月18日至19日,雲南民族村將首次舉辦主題為“歡樂民族村·快樂蹬窩羅”的阿昌族“阿露窩羅節”活動,屆時將推出寨門迎賓、阿昌刀文化展示、過手米線製作比拼、舞獅、象腳鼓展演、蹬窩羅、織錦展示等活動,讓遊客體驗阿昌族獨特的文化習俗和傳統非遺文化。

  “阿露窩羅節”是阿昌族最隆重的傳統節日之一,主要是為了紀念神話史詩中的創世始祖“遮帕麻”和“遮米麻”的豐功偉績,歌頌幸福美滿生活,祝賀豐收而舉行的大型活動。本次雲南民族村即將舉辦的阿昌族“阿露窩羅節”活動共有七大亮點。

雲南民族村首次舉辦阿昌族“阿露窩羅”節活動_fororder_1

阿昌族舞獅表演

  屆時,阿昌族姑娘、小夥在雲南民族村東門入口載歌載舞,端起香甜的米酒迎接來自五湖四海的遊客朋友,遊客可品嘗美酒,拍照打卡留念。

  阿昌刀也叫戶撒刀,于2006年被列入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産名錄,被譽為中國三大名刀之一。現場遊客可領略阿昌刀柔可繞指,削鐵如泥的魅力,跟隨一段刀舞了解阿昌族“刀文化”。

  “阿露窩羅舞”是阿昌族傳統的古老舞蹈,舞姿動作靈感來源於大自然中壯觀的景象和神奇的動物,動作質樸簡練,場面壯觀,老少皆宜,現場遊客隨著悠揚的民族音樂,跟隨歡快的“窩羅”蹬起來。

  阿昌族舞獅文化是知名的非物質文化遺産,阿昌人以獅子“百獸之王”的威武勇猛形象來驅魔辟邪、祈求和平安康。阿昌族舞獅長盛不衰,在民間代代相傳;象腳鼓是傣族、景頗族、德昂族、阿昌族特有的樂器,遊客可欣賞到民間傳統象腳鼓舞。

  過手米線是阿昌族特有的民族美食,食用時因需先取一團米線置於手心,然後將拌料放在米線上食用,由此得名“過手米線”,因用特製佐料及燒肉製成,味道鮮美,清涼解暑。活動期間將派出三個參賽隊參加美味調製比賽,邀請遊客品嘗打分,評選最佳美食得主。

  夜幕降臨後,雲南民族村“流光溢彩夜更美”夜遊活動將登場,邀請遊客在3D全息投影光影下感受璀璨雲南,領略傣鄉曼妙風韻、哈尼農耕文化,身臨大型民族“嗨迪”現場,開啟一場多維、幻境、沉浸式的奇幻之旅。

  民族美食街匯集了雲南多個少數民族特色風味美食,如傣族烤魚、佤族雞肉爛飯、基諾族檸檬魚、哈尼紅米粉、納西香烤腸、拉祜朝天椒雞翅、白族炸乳扇、哈尼烤豆腐等,總有一種美味能觸動參與活動遊客的味蕾。(文/圖 張昭舜)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