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丨詩意文山 滇桂走廊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5 16:11:37

  輝光者文,篤實者山。文山壯族苗族自治州地處雲南、廣西與越南的交界地,被稱為“滇桂走廊”,是一個歷史底蘊與景色共存的詩意美地。

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詩意文山_fororder_1

普者黑景區 供圖 文山州文旅局

  位於文山州丘北縣的普者黑景區,以《三生三世十里桃花》的熱播而聞名於世,這裡山巒疊嶂,青峰林立,縱橫交錯的湖泊河流串聯起一片片芳草萋萋的草地;在波光粼粼,碧水汪汪的湖泊中穿行,湖邊泛色,碧水連天,山巒青翠,山林野趣,渾然天成,猶如海山懷抱的人間仙境。

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詩意文山_fororder_2

丘北舍得草場 供圖 文山州文旅局

  舍得草場位於丘北縣舍得村一公里外的草原風景區,被譽為“小香格里拉”,主要以草場、高原風光、名優特産以及濃郁的民族風情而著稱。舍得草場還有白泥塘僰人文化生態村、羊雄山、華竹箐等景觀。春日,滿山遍野的野花,在草地上覓食的牛羊,不遠處有幾匹馬正悠閒地邊走邊搖尾巴,享受著美味的嫩草,共同組成一幅美麗的畫卷。

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詩意文山_fororder_3

廣南壩美村 供圖 文山州文旅局

  壩美地處文山廣南縣以北,是一個壯族村寨,壯語中“壩美”意為“森林中的洞口”,和陶淵明文章描寫的一樣,壩美四面環山,進出村子必須經過一條水路,船夫用竹竿劃船經過幽深昏暗的水洞,快到村口的時候,一道強光攝入,村內小橋、流水、青山、農田和房屋映入眼簾,是一個真正遠離城市喧囂的“世外桃源”。

  遊走在壩美,就像閱讀一篇文字寥寥卻引人入勝的美文佳作,一步一景;閒庭信步其中,阡陌交通,雞犬相聞,男女往來種作,譜寫成一曲令人陶醉的田園牧歌。

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詩意文山_fororder_4

廣南三臘瀑布 供圖 文山州文旅局

  三臘在壯語中意為三條河溪匯集的地方,古稱響泉瀑布,位於廣南縣八寶鎮以東20公里處,瀑布氣勢磅薄,十里之外聲貫耳,百米之內水濺衣。

  三臘瀑布落差大,景致十分壯觀。河水從峭壁上飛躍直下,落入龍潭裏,捲起大漩渦,使瀑外周邊十余米內細雨霏霏;由於下沖水流力量巨大,使得潭水翻騰而起,形成了罕見的“水往高處流”奇觀。

有一種叫雲南的生活|詩意文山_fororder_5

文山老君山 供圖 文山州文旅局

  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老君山位於文山州文山市境內,由老君山原始林區、薄竹山和西華山三個片區組成,囊括了喀斯特地貌的秀、奇、古、幽、險;一直以來,老君山都是人們垂青的天然氧吧。(文 何雨珍 夏鳳斐)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