昆明安寧吹響奪取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號角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15 15:31:14

  3月13日,昆明安寧舉行2023年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推進大會,動員全市各部門、各單位和各族幹部群眾奮力開創安寧民族團結進步事業新局面,全力奪取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金字招牌。

  雲南省民族宗教委黨組成員、副主任李曉燕在會議上致辭表示,近年來,安寧市把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貫穿于各行業中心工作,走出了一條符合實際、亮點突出、創新實踐的新時代安寧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路子。主要表現在安寧市通過實施“五個100”、“一廊兩帶三群四樓”民族團結進步示範項目,搭建機關、村(社區)、學校、社會組織、企業、高校、“十會百企”7大創建聯盟,全面深入持久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單位411個,其中省級7個,市級54個,全市各單位創建率達95%以上,示範創建實現了由“全域創建”向“全域全員全業”創建的升級轉變。

  同時,安寧市還實現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創建與經濟社會發展雙促進、雙提升,通過轉變傳統創建思路,探索“民族團結+互聯網”創建之路,打造安寧市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雲平臺,建成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VR教育館,通過圖、文、聲、光、電、3D模式將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的重要論述用最新話語體系講通講透,全面展示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的歷史事實以及全市示範創建的工作成果,雲平臺註冊人數達10萬餘人,在線學習達到30萬人(次),有質有感開展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

昆明安寧市吹響奪取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號角_fororder_1

創建推進大會召開現場

  李曉燕提出,安寧當前正在建設雲南縣域社會主義現代化先行區,要圍繞中心、服務大局,為安寧爭創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建設雲南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區作出安寧貢獻;要大力實施鄉村振興“十百千萬”工程,大力發展文旅融合,以産業發展和就業創業帶動群眾持續增收致富,促進各民族共同走向現代化;要增進各民族情感交流,深化“結對子”“手拉手”“心連心”“一家親”等活動,不斷增進各族群眾團結,支持農村少數民族群眾到城市務工經商、求學就業、安居定居;要依法治理民族事務,有效提升各族群眾獲得感、安全感和滿意度。

  昆明市民族宗教委副主任楊武表示,安寧市歷史文化底蘊深厚,自開展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工作以來,緊扣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主線,突出“安定團結 本固邦寧”創建主題,在深化內涵、豐富載體、創新方法上下功夫,利用信息技術深化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教育、分行業領域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等方面取得了創新突破,走在了全省乃至全國前列,2021年成功創建為全省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為創建全國民族團結示範市夯實了基礎。

  滇中新區黨工委委員、中共安寧市委書記畢紹剛説,近年來,安寧市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為主線,持續加強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各項工作具備了較為紮實的基礎。今年要確保實現“五個新提升”:強化學習宣傳教育,在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上實現新提升;堅持發展第一要務,在推動各民族共同走向社會主義現代化上實現新提升;聚焦民生福祉改善,在帶領各族群眾創造美好幸福生活上實現新提升;積極搭建溝通橋梁,在促進各民族交往交流交融上實現新提升;堅持共創共建共享,在示範創建整體品質和水準上實現新提升。

  畢紹剛要求:“創建工作要再提速,確保各項創建工作在2023年6月底前基本完成,要以更高標準、更嚴要求、更實舉措推動民族團結進步創建工作提質增效,確保創建全國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市工作順利通過國家考核驗收。”

  會上,安寧市對市域內被命名的省級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單位和昆明市級民族團結進步示範創建單位進行了獎勵和授牌,示範單位代表作交流發言。(文/圖 楊雁)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