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再獲國家級殊榮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16 09:24:27

  原標題: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再獲國家級殊榮 成為全省首件同獲四項大獎的水利工程

雲南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再獲國家級殊榮_fororder_23f81

  近日,第二十屆第一批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入選工程名單公示結束,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榜上有名,成為雲南省首件同獲“魯班獎”“大禹獎”“國優金獎”“詹天佑獎”四項國家級獎項的水利工程,為雲南水利史寫下了厚重的一筆。

  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位於曲靖市和昆明市境內,由雲南建投集團水投公司投資建設、第一水利水電公司承建。該工程建設中開展了多項科技攻關和技術創新,在高地震烈度區工程處理、設備選型突破、泵組安裝探索、長隧洞複雜地質條件專題研究等諸多設計技術方面取得突破,處於國際領先地位。工程全線採用隧洞輸水方案建設,保持了原地貌、地表植被、水系的完好性,開展了水生生物保護,建設了魚類增殖放流站並持續進行放流,實現了生態文明工程的目標。在輸水末端形成了亞洲最大的人工瀑布,成為昆明的亮麗名片,優質的牛欄江水通過盤龍江匯入滇池,沿途凈化了盤龍江,提升了城市環境品質。

  牛欄江—滇池補水工程是滇池流域水環境綜合治理措施的關鍵性工程,是國家172項重大水利工程之一。該工程先後斬獲“魯班獎”“大禹獎”、2022—2023年度第一批國家優質工程金獎、第二十屆第一批中國土木工程詹天佑獎,併入選“人民治水·百年功績”治水工程項目名單。(通訊員 劉彩萍 段伊帆 邵鈺淇 記者 楊建華)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