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河州金平縣穩步推進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17 09:00:13

  原標題:金平縣穩步推進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共謀發展 共話幸福

紅河金平:共謀發展 共話幸福_fororder_bedc

馬鞍底鄉彪水岩村 供圖

  本期視點

  堅持“全面啟動、突出重點、分類實施、整體提升”的思路,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項目在雲南省紅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金平苗族瑤族傣族自治縣有序鋪開。當地規劃先行、高起點謀劃,因地制宜科學編制“一村一方案”,同步推進邊境生態美村建設。

  在金平綿延502公里的邊境線上,全縣各族群眾以昂揚的姿態、實幹的精神,掀起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熱潮。2022年全縣共完成15個行政村191個自然村的建設工作,邁出鄉村振興堅實步伐,奮力繪就沿邊群眾宜居幸福的生動畫卷。

  強基礎 提檔升級促發展

  從金平縣城出發,車輛在崇山峻嶺間蜿蜒前行。順著邊境線一路向前,邊貿産業園建設如火如荼,道路邊的挖掘機、裝載機來回穿梭,成為一道別樣的風景線。

  金平馳而不息抓項目,力促基礎設施更加完善。隨著蔓耗至金平高速公路建成通車,金平發展步入高速時代。如今金平至金水河高速公路穩步推進,蔓金高速縣城連接線(金平大道)及沙依坡、大寨、營盤通鄉鎮三級公路項目建設順利實施,大幅提升了全縣交通運輸水準和輻射能力,新改建及硬化農村公路172.42公里,自然村道路硬化通暢率達88%,外聯內暢的交通格局將為金平發展提供堅強有力的交通運輸保障。

  鄉村振興,交通先行。一條條平整通暢的柏油路貫穿山林間,逐步點亮公路沿線的鄉村、農家、農旅項目,串起美好生活新圖景。“以前道路坑坑洼洼,現在平坦又乾淨,來村子裏遊玩的客人越來越多了。”動橋鄉卡房村茅草坪村村民楊桂玲説,茅草坪村是一個壯族村寨,立足資源特色,正打造鄉村旅遊民族特色村。

  在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中,金平縣結合美麗鄉村建設和“幹部規劃家鄉行動”,因地制宜發揮區位優勢和生態資源優勢,用好中國長壽之鄉、中國·紅河蝴蝶谷、中國天然氧吧等名片,將334個自然村科學劃分為30個重點村和304個一般村,完成“一村一方案”項目規劃、項目評審及可研報告立項批復。

  開鑿河渠、打造景觀、統一住房風貌……連日來,與越南隔河相望的金水河鎮金水河村委會隔界村一派火熱景象,在黨的二十大代表、隔界村民小組黨支部書記普玉忠的帶領下,全村黨員幹部和群眾合力共建和諧美麗現代化邊境幸福村。

  金平縣以提升農村人居環境為抓手,在綠化、美化、亮化、凈化上下功夫,以黨員幹部劃片包乾、施工隊伍壓茬推進、邊民群眾互幫互助的方式,開展拆危拆臨、清理“三堆”、建設“小三園”、建設戶廁等,邊境村寨面貌煥然一新。

  增活力 蓄勢賦能譜新篇

  近日,在馬鞍底鄉地西北村委會石頭寨村的茶葉加工車間內,數臺自動化茶葉加工機械快速運轉,正趕制著今年第一批春茶。車間外,薄霧籠罩著一株株吐露新芽的茶樹。

  石頭寨與越南老街省壩灑縣迤底鄉隔河相望,日照充足、雨量充沛的自然環境讓這裡擁有千余株百年古茶樹。乘著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東風,該村以提品質、賣産品、打品牌、升品位為抓手,盤活村內古茶樹,帶領群眾做強古樹茶産業。

  “過去大家不知道茶葉怎麼賣,有好資源卻無法變現。通過成立合作社、建立茶葉深加工工廠進行組織化運營,為社員和種植戶收入兜底,每年能夠吸納邊民回流抵邊就業4400余人。”石頭寨村民小組長、黨支部書記黃文祥介紹,目前合作社已接到北京、上海等省內外的多個訂單,預計今年銷售額能達到300余萬元,帶動全村戶均增收3萬餘元。

  金平縣將生態優勢轉化為發展優勢,引導邊境群眾因地制宜發展古樹茶、朝天椒等特色産業,帶動邊民群眾增收致富,共享綠色産業發展紅利。目前,全縣6個邊境鄉鎮已有27家企業和67家專業合作社,綁定有産業發展條件和意願的農戶1.46萬戶,邊境鄉鎮農村常住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超過全縣平均水準。

  搭上互聯網的快車後,金平縣以黨建為引領,創新本地農特産品線上銷售方式,越來越多的農民進入鄉村直播間,幹起了“新農活”,率先走出一條鄉村振興的好路子。

  古美芬是一名本地主播,在她的帶領下,金水河鎮曼棚新寨村建起直播團隊,培育5名本村主播,擁有200多萬名粉絲。通過直播銷售特色農産品,2022年該村助農直播間銷售額達220萬元,其中7%的利潤納入村集體經濟。

  在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中,金平縣聚焦做強産業,依託得天獨厚的生態資源,採取多模式發展+多形式經營的方式,大力發展美麗經濟、綠色經濟,打造一批文旅融合、康體養生、鄉村民宿、邊地風光等鄉村旅遊新産品、新業態。以電商直播帶貨新業態經濟賦能鄉村産業振興,預計今年全縣電商交易總額將達到6.9億元。

  傳精神 文明新風暖邊疆

  綠水青山和金山銀山的雙向奔赴是雲南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的生動展現。守護綠色生態,共建文明家園,是邊境村民們的共識。

  “這是我們村的全家福,每年全村32戶人家都會聚在這裡照上一張。”曼棚新寨黨支部書記楊小龍指著展板上的照片介紹,言語間透出驕傲。照片上,是一張張綻放的笑臉。

  按照“最美苗寨”的規劃定位,曼棚新寨積極培育直播電商+民族服飾+民族文創+蜂蜜+特色養殖的致富産業,一二三産融合發展。“大家養蜜蜂、種橡膠,將茅草房變小樓房,泥巴路變水泥路,生活越過越富足。”村民楊曉春説,不僅村裏環境更美了,大家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也變強了,生活在這裡很幸福。

  春暖花開,滾滾紅河水與龍脖河交匯相遇,在動橋鄉這個兩國三縣交會處有一個離中越邊境線最近的黨建活動場地,由動橋鄉卡房村委會黨總支與紅河邊境管理支隊動橋邊境派出所共駐共建而成。這個黨建基地採取基層組織“聯建”、組織生活“聯過”、基層治理“聯抓”、民生實事“聯做”、邊境管控“聯防”的五聯共建,實現黨政軍警民“五位一體”合力強邊固防。

  “每天都會有邊民來到國門書屋讀書、學習。”動橋鄉卡房村委會黨總支書記楊超介紹,在推進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中,村民全力配合,共同搭建民族團結廣場、參與美麗庭院建設。

  一個個美麗的村莊、一陣陣文明的新風,讓金平縣現代化邊境幸福村建設的美好藍圖從紙上變為現實,全縣各族人民共同奮鬥,做神聖國土守護者、幸福家園建設者。(記者 劉宇丹)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