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山昌寧:茶區變景區 茶葉變金葉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2 14:08:49

  春意融融,山有茶香。又到了雲南省保山市昌寧縣春茶採摘的時節,為進一步促進鄉村振興,推動茶産業文旅融合發展,昌寧縣于3月18日至19日舉辦了以“昌寧邀您來採茶”為主題的茶文化活動。

  行一道•漫步于茶園

  漫步于茶園,春風裹挾著茶香從耳畔拂過。昌寧縣于3月18日在漭水鎮河尾村安置區舉辦了第四屆天堂山徒步活動,活動現場氣氛熱烈,參賽選手磨拳擦掌,躍躍欲試,觀賽群眾歡呼雀躍,為參賽選手吶喊助威,活動現場設置了休息區、檢錄區、拉伸區等活動功能區,為參賽者提供了完備的後勤補給。

  鳴槍響起,參賽選手聞聲而動,向著十公里外的茶園邁進。河尾村是漭水鎮“四小工程”教育培訓示範基地,當地政府因地制宜,以茶産業為發展契機,帶動當地農戶破解增收難問題,實現年收入816萬元,戶均收入4.8萬元。

  採一葉•邀您品春茶

  清明節前採茶是昌寧茶産業最為濃墨重彩的一筆。3月18日,昌寧採茶儀式在漭水鎮黃家寨古茶公園正式啟動,縣委副書記侯琰致辭表示,昌寧要利用好優勢資源,沉歷史之積澱,打造世界一流茶品牌,走“”茶區變景區,茶園變公園,茶葉變金葉的文旅融合發展道路,讓昌寧茶走向世界。

保山昌寧:春茶待採,掬一縷春風入喉_fororder_1

採摘春茶

  啟動儀式後,昌寧縣文化館及昌寧縣職業技術學校組織文藝展演,展演包括《古茶之戀》《茶畫》《遠方的客人請喝茶》三個節目,節目為與會嘉賓展示了昌寧茶的鞣制過程以及昌寧茶文化的深厚底蘊,獲得了在場群眾的一致好評。

  同時,活動現場通過“阿裏拍賣官方直播平臺”對昌寧幾款精品茶葉進行了公開拍賣,為直播間觀眾介紹昌寧古茶樹資源,本次拍賣所得款項將全部捐獻給昌寧育才教育事業促進會,用於昌寧縣教育事業的發展。

  隨後,昌寧縣委領導同到場專家一起,採摘了今年第一芽春茶,宣告昌寧春茶採摘活動開始。同時,為進一步推動昌寧茶旅融合産業高品質發展,此次活動為昌寧茶企搭建了商務合作與交流平臺,數十家茶企與合作社在活動現場設置展示臺,向參加活動的客商展示昌寧茶的獨特風味。

  食一茶•吃飽到吃好

  3月19日上午9時,昌寧縣政府和市場監督管理局在茶韻公園舉辦了“尋一食”茶食比拼活動,在昌寧縣雙影橋前,一場廚藝大賽拉開帷幕,活動共有八家參賽茶企,每家茶企需在規定時間內製作包含一道家鄉菜和一道茶菜在內的參賽作品。菜品完成後,將由5名專家評委和20名現場大眾評審組成評委組現場點評打分。

保山昌寧:春茶待採,掬一縷春風入喉_fororder_2

品飲昌寧明前春茶

  “我們從之前以茶果腹到現在以茶入菜,經歷了相當艱難的發展過程。現在生活好起來了,大家注重的不再是吃飽了,而是如何吃得更好。”昌寧大葉山茶廠負責人李文忠介紹,公司此次比賽以野生古樹茶和幹茶花入菜,製作出“龍騰滄江”以及“鳳凰銜香”兩道菜品,寓意昌寧昌盛安寧。

  經過激烈角逐,本次比賽金獎作品是楊會娟小組製作的菜肴——茶韻薈萃。楊會娟表示會繼續創新,將昌寧茶葉特色菜推廣出去。

  本次比賽還邀請到了北京松鶴樓餐飲集團管理有限公司行政總廚王志建,他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到昌寧:“昌寧有句話叫‘千年古茶香,國粹昌寧紅,客從他鄉來,多以茶相待’,我覺得現在應該再加一句‘多以美食相待’,以後我會常來,歡迎大家都到昌寧來!”

  從吃飽到吃好,見證了昌寧富起來、強起來的復興過程。讓老百姓充分享受到政策帶來的福利。

  振一縣•茶葉變金葉

  茶産業作為昌寧重要産業,在鄉村振興戰略部署中有著舉足輕重的作用。漭水鎮擁有157家制茶企業,茶産業以漭水鎮為中心向外輻射,茶葉創收約佔漭水鎮整體財政收入的三分之一。

  “我們初制所主要經營綠茶、生茶、白茶以及紅茶。這兩年主要以白茶為經營重點。每年可以産出幹茶50噸。”雲南漭道茶葉有限公司明德初制所負責人禹李發表示,他們主要從當地茶農家裏收茶,目前已經覆蓋了28個村小組,周邊茶農現在年收入可以達到兩到三萬。

保山昌寧:春茶待採,掬一縷春風入喉_fororder_3

歌手助興春茶採摘活動

  説起創辦茶廠的心路歷程,禹李發説:“我從小就做茶,2010年創辦了現在的初制所,隨著鄉村振興戰略部署,以前的小作坊變成了現在的標準化廠房,拓展了穩定的銷售渠道,未來將不斷進行廠房升級和技術革新,做好包裝和品牌,爭取打入國外市場。”目前,禹李發已經申報了屬於自己的“賢普號”茶品牌。

  “昌寧茶在市場中品牌知名度不夠,提到雲南茶,大家都會想到臨滄,普洱或者冰島,但就是想不到昌寧。”農業綜合服務中心副主任陳富華説起昌寧茶發展時發出嘆息,“昌寧茶園分散在農戶手中,很難做到高標準和規模化。”

  為破解昌寧茶産業發展難題,昌寧推進了19個示範茶廠建設以及1200畝茶園認證,推動茶産業高品質發展。同時,昌寧還興建了黃家寨古城公園、河尾村老寨子古茶公園等多個古茶公園。

  “客戶來昌寧買茶,他們都要到古茶公園逛一逛,旅遊業也開始發展起來。”陳富華表示,“今年雨水少,茶葉口感清甜醇厚,歡迎全國各地的遊客來昌寧品飲。”鄉村振興不是一蹴而就,而是在革新中一步步突破難題。昌寧在茶旅産業融合中不斷摸索,從幕後走向臺前,讓茶葉變金葉,帶領昌寧人走向充滿希望的明天。(文/圖 唐琦)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