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武定:春來第一鮮 不過羊肚菌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22 09:11:09

  原標題:春來第一鮮 不過羊肚菌

楚雄武定:春來第一鮮 不過羊肚菌_fororder_0bf

插甸鎮哪吐村村民種植的羊肚菌

  近日,雲南省楚雄州武定縣插甸鎮哪吐村裕茸峰種植專業合作社的村民們正在采收春天第一茬羊肚菌。

  裕茸峰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李孟芩説:“這是去年11月種下的首批羊肚菌,採摘期可持續到4月底,每畝可採摘300公斤,每畝收入3.6萬元左右,主要銷往昆明和北上廣深等地區,一上市就供不應求。”去年,哪吐村食用菌種植面積達140畝,累計産量500余噸,産值300余萬元。

  小小羊肚菌,撐起了鄉村振興的“致富傘”。駐紮在哪吐村的省委組織部駐村工作隊幫了大忙。哪吐村一般4至5月種植玉米,9至10月收穫,土地11月到次年4月撂荒。怎樣提高冬閒田的收益?工作隊經過實地走訪、外出考察、諮詢專家,決定幫助哪吐村發展食用菌産業。通過動員在食用菌種植企業務工的村民李孟芩返鄉,採取“合作社+公司+基地+農戶”的模式,帶領村民共同種植食用菌。在企業發展遇到資金困難時,駐村工作隊還為村委會爭取到100萬元的項目資金,建設了冷鏈冷庫,村集體每年獲得分紅5萬元,壯大了村集體經濟。

  “目前合作社可為當地村民提供就業崗位100余個,實現群眾勞務創收80余萬元。”哪吐村黨總支書記鳳珅説。羊肚菌産業構建起了綠色循環發展、合作社聯農帶農和農民增收致富的“三贏”新模式。

  省委組織部駐哪吐村第一書記高連晗介紹:“通過菌糧輪作、一地雙收的種植模式,高效利用冬閒田打造食用菌種植基地,提升了土地的經濟效益。”下一步,工作隊將從政策、資金和技術上持續扶持優秀鄉土人才把産業做大做強,高品質發展“歸雁經濟”,加快農業産業結構轉型升級,打造插甸食用菌品牌。

  在巍山彝族回族自治縣,羊肚菌也搶“鮮”上市。

  巍山縣謝旗廠村村民謝志國的32畝羊肚菌種植大棚坐落在營盤村委會謝旗廠村西河邊上。平整濕潤的菌棚裏,乳白色的菌桿支撐著灰褐色的傘狀菇朵,長勢甚是喜人。工人們小心翼翼地將這些春日珍味收入“囊”中,臉上滿是豐收的喜悅。謝志國説:“今年,32畝大棚預計可以採摘鮮菌10噸左右,目前批發價是每公斤120元。人工種植羊肚菌分頭水菌、二水菌,頭水菌更為肥厚鮮香,深受消費者喜愛;二水菌稍次,大概在3月底到4月初産出。一部分新鮮羊肚菌將被運往大理、昆明等地,另一部分通過清洗、晾曬後變成菌幹銷往更遠的城市。”

  近年來,巍山縣把持續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同鄉村振興有效銜接,堅持以強農富民為目標,打造特色化、規模化、綠色化、品牌化、外向型的現代産業體系,引進新品種、發展新産業、創建新品牌,發展壯大傳統高原特色産業。目前,該縣共認定“一村一品”示範村鎮22個,認定産業扶貧基地346個,註冊特色産業商標(品牌)42個,7家企業8個産品獲得“無公害農産品”稱號,6家企業17個産品獲得“綠色食品”稱號,4家企業5個産品獲得“有機食品”稱號。(記者 郎晶晶 秦蒙琳 通訊員 普秋榕 張玉君 張勇)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