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池治污見實效 記憶中的海菜花又回來了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2 13:39:16

  3月21日,昆明市滇池管理局開展“陽春三月 一起拍滇池海菜花”活動,邀請人大代表、政協委員、微博網友、市民河長代表及中央、省、市、區級媒體來到滇池大泊口,一起見證海菜花生長盛況及滇池治污後水質改善帶來的重要變化。

滇池中的海菜花又回來了_fororder_1

滇池到處可見重生的海菜花

  “海菜花,開白花,愛洗澡的小娃娃;清清的水,不帶泥也不帶沙;蓮池到處都是海菜的家。”這是昆明人廣為傳唱的一首童謠,童謠中的海菜花曾是尋常可見的沉水植物,因滇池水質下降,海菜花已經消失多年。如今,隨著滇池水質逐漸改善,海菜花又回來了。

滇池中的海菜花又回來了_fororder_2

滇池水質明顯改善

  漫步在大泊口堤岸,春風撲面而來,空氣中夾雜著鮮花的芬芳和湖水海風的氣味,水杉在春風吹拂下肆意生長出嫩綠的新芽。水面上隨處可見一朵朵小白花浮出水面,這就是滇池中一度消失如今又重現的海菜花。

滇池中的海菜花又回來了_fororder_3

天高雲淡 宜居春城

  “海菜花是國家三級保護植物,一般在水質很好的河湖裏才會出現,被稱為‘清流精靈’和‘水質試金石’。2019年以來,滇池水質持續提升,大泊口區域水質穩定在Ⅲ類,局部水質甚至可以達到Ⅱ類。”昆明市滇池高原湖泊研究院相關負責人介紹,大泊口區域沉水植物覆蓋面積由2015年不足10%增加到2021年大於50%。

滇池中的海菜花又回來了_fororder_4

綠水青山的滇池沿岸

  與此同時,滇池沉水植物多樣性得到了極大提高,清水型沉水植物海菜花、苦草、穿葉眼子菜、馬來眼子菜再度重現,蓖齒眼子菜、穗狀狐尾藻、菹草、黑藻等多種沉水植物大量擴繁,不少植物都是20世紀80年代後在滇池逐漸消失,如今再度重生,證明著大泊口水域已基本實現了藻型濁水態向草型清水態的重要轉變。(文/圖 王正鵬 郭武輝)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