楚雄雙柏:産業發展“全覆蓋” 稻花之鄉繪新卷
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  |  2023-03-22 13:46:32

  2023年是推進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暨鄉村振興有效銜接起步之年,譜新篇、開新局的根本之策和關鍵之舉是産業發展。雲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雙柏縣大莊鎮依託“黨組織+企業+合作社+農戶”發展模式,大力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行動,著力開啟農業産業現代化新征程。

楚雄雙柏:産業發展“全覆蓋” 稻花之鄉繪新卷_fororder_4

大莊鎮發展光伏産業

  産業振興是鄉村振興的重點,大莊鎮引領産業發展“全覆蓋”,實現村村有産業,戶戶有增收,繪製了一幅“稻花之鄉”新畫卷。如今,一個“環境優美、道路暢通、設施完善、産業振興”的新大莊已呈現在世人眼前。

  步入大莊鎮農盛農業,放眼望去,土地平曠,屋舍儼然,各種果樹鬱鬱蔥蔥。在集鎮附近村組,不少人家房前屋後的空地圍好了柵欄,栽種著各種時令蔬菜和水果。農家小院裏鮮花紅艷,瓜果飄香,在代麼古高品質蔬菜種植基地,村民在藍莓基地除草施肥,為即將挂果的藍莓做好充足準備;在大莊社區蘆筍種植基地,前來務工的楊開美正在分揀準備裝車的蘆筍。

楚雄雙柏:産業發展“全覆蓋” 稻花之鄉繪新卷_fororder_1

大粒蠶豆種植

  四季輪作無閒田,月月有活能增收,産業興旺之景躍然眼前,立足資源優勢,大莊鎮合理佈局,深入推進産業結構調整,對照“樣板區、示範田”,調減低效農作物,推廣“一年多季”“一田多收”生産方式,持續培育優勢特色産業,聚焦打造“一村一品”壯大主導産業,重點發展軟籽石榴、早青蠶豆、蘆筍、谷花魚等特色優勢産業。

  大莊社區凹則力黨總支書記湯琦帶領村民移栽辣椒、番茄等時令蔬菜苗,大家動作嫺熟,忙而有序,豐收的喜悅盪漾在這片翠綠的田地。“大莊鎮堅持把特色果蔬産業作為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推進鄉村振興的一項重要工作來抓,以黨建為統攬,優化産業結構,實施‘果蔬—水稻’輪作,在規模、標準、效益上做文章,水稻、果蔬産業均已實現量質齊升,帶動村民就業增收。”大莊鎮黨委書記謝佳君説。

楚雄雙柏:産業發展“全覆蓋” 稻花之鄉繪新卷_fororder_2

稻田放養谷花魚

  圍繞鄉村振興,聚焦産業發展,大莊鎮因地制宜,不斷創新思路,推動産業興旺。大莊鎮幹海資村委會圍繞稻田綜合種養,大力推進“稻+漁”綜合種養模式,6月開始養魚,10月魚肥稻香,不僅提高每畝稻田綜合産值,集中解決了“糧食穩産”“農民增收”和“生態環保”等問題,達到了“一田多用、一水多用、一季多收”的效果。

  在杞木塘村委會,通過“合作社+基地+農戶”種植模式,利用綠汁江流域耕地面積廣、水資源豐富等自然優勢,帶動農戶種植馬鈴薯、甘蔗、西瓜400余畝,産值將近240萬元,帶動農戶就近就業2萬餘次。地處山區、交通不便的柏子村村委會三岔河村民小組,積極發展山地特色産業,通過發揮合作社橋梁和紐帶作用,把原有的家庭養蠶放養模式整合擴大,統一管理,2022年,該村年産蠶量10噸左右,佔全縣桑蠶産量的80%,收入60萬元。

楚雄雙柏:産業發展“全覆蓋” 稻花之鄉繪新卷_fororder_3

村民分揀蘆筍

  大莊鎮在當地素有“稻花之鄉”美譽。近年來打造“特色産業聚集區”,通過土地整治項目,建成標準水田1482畝,旱地532畝、輪作發展蔬菜0.6萬畝、優質稻0.69萬畝;年出欄生豬2.37萬頭、肉牛0.27萬頭、家禽12.25萬羽,培育産業化新型經營主體35個;阿裏郎肉牛養殖、大莊社區、尹代箐、普岩700畝煙葉産業綜合體試點等一批農業産業重大項目的實施,促進農業産業全面升級、農村全面進步、農民全面發展。

  沃土結碩果,現在的大莊,村村有産業,戶戶有增收,勞動力就近務工,群眾可入合作社分紅,共同奏響了豐收致富的交響曲。(文/圖 趙逸軒)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