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南玉溪農業現代化的破局之舉
來源:雲南日報  |  2023-03-24 08:45:53

  原標題:農業現代化的破局之舉

雲南玉溪農業現代化的破局之舉

萌盛迷你多肉基地

  1.5萬平方公里的沃土上,善營善闖的雲南玉溪人民世代精耕細作,奏響一曲曲沃野千里、稻盈壟陌的大地之歌,建成“滇中糧倉”。

  依託得天獨厚的自然稟賦和種植基礎,近年來,玉溪闖出一條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發展之路。全市農業總産值、增加值保持穩步增長,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全省第二,種植業畝均産值、農業科技貢獻率、農産品出口額、農産品加工産值與農業總産值比均位居全省前列。當前,玉溪也存在農業産業規模化和組織化程度低、品牌培育不足、小農戶與大市場銜接不充分、市場效益和競爭力較低等問題。如何破局?玉溪以用工業化理念謀劃推進現代農業發展的思路和探索,答好時代之問。

  日前召開的玉溪市委農村工作會明確,當前和今後一個時期,玉溪將著力挖掘“土”的資源、放大“特”的優勢、提高“産”的效益,真正實現産出好産品、創出好牌子、賣出好價錢,拓展産業增值增效空間,奮力走出一條現代化、設施化、高端高品質的農業發展路子。

  抓基地

  高標準建設農業産業基地

  三月的玉溪瓜果飄香。在新平彝族傣族自治縣磨皮村沃柑種植基地,金黃的沃柑還待採摘,潔白的花苞已悄然綻放。因色澤鮮亮、果潤飽滿,加之採摘期可到四月,磨皮村的沃柑極具市場競爭力。

  土地變基地,農民變工人。在褚氏農業有限公司磨皮基地裏,附近村民王家學正在摘果、修枝,將分級後的沃柑裝進筐裏。“分級時,皮相、色澤、大小都要觀察,品質越穩,價格越好。”經過培訓上崗的王家學按標準、按規範精心管護著1900多棵沃柑,每年沃柑數量、品質都不錯,夫妻倆年收入達10萬元左右。

  基地建設讓磨皮村嘗到了甜頭。磨皮村黨總支書記、村委會主任魏正榮介紹,2014年,磨皮村通過土地流轉5000畝,引進企業建立優質沃柑種植基地,形成“公司+基地+農戶”的發展模式。2020年,全村經濟總收入達3161.85萬元,是2013年的2.58倍;農民人均純收入12276元,是2013年的3.5倍。截至目前,磨皮村共流轉土地6805畝,引進3戶企業建立現代種植基地,帶動300多戶農民走上致富路。

  近幾年來,在滇中廣袤的土地上,家庭農場、農民專業合作社、産業化經營組織等各類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得以發展壯大,各類農業基地發揮了巨大的帶動作用。

  今年初,玉溪市將高標準建設農業産業基地作為農業現代化破局的有力抓手。玉溪市農業農村局及相關部門迅速行動,對全市基地的規模、結構、類型等摸清底數、進行分析。截至目前,玉溪全市現有農(林)業産業適度規模種植基地5310個、面積66.22萬畝、産量88.4萬噸、産值87.12億元。打造省級綠色食品牌産業基地11個。全市適度規模種植基地現有設施農業面積達26.24萬畝。

  玉溪市明確提出,根據有經營主體、有適度規模、有生産規範、有目標市場、有品質保障、有品牌引領、有現代設施、有專業服務、有高産值效益、有緊密聯農帶農機制的“10有標準”,制定現代農業基地評定標準、細則及實施方案,為各類基地精準畫像。比如,小型基地也就是縣級基地,要在經營主體、適度規模、生産規範等要素方面有支撐、立得住;中型基地也就是市級基地,要在專業服務、目標市場、品質保障、品牌引領等方面有成效有影響有帶動,能成為農業投資的主體和民營經濟、商貿實體的主力軍;大型基地也就是省級基地,要在現代設施、緊密聯農帶農機制等方面有突破有經驗,做到設施化、現代化、高端化發展且産值高、效益好、品牌優,一二三産業全面融合發展,成為引領現代農業基地的新標杆。

  年內,玉溪市將完成30個省級基地、200個市級基地、1000個縣級基地的建設目標。建基地流轉土地的過程中,將因地制宜,充分考慮當地發展水準、農民利益訴求等因素,提高流轉的品質和效果。

  建設施

  大力發展現代設施農業

  來自瑞典的遮陽幕布、日本的散光薄膜、西班牙式的溫室,配以最優的參數,創造最好的環境……在峨山彝族自治縣小街片區的玉溪榮榮農業有限公司種植基地,先進的理念、一絲不茍的管理,在250畝紅土地上演繹出科學嚴謹的工匠精神。

  引進設施只是第一步,關鍵是用對用好用出效益。“我們通過對生長環境、植株活力、微量元素等進行檢測和研究,自主研發出長季節辣椒的管護技術,一年可以持續採摘10個月,創下了同一品種畝産量全國最高的紀錄。”公司負責人張帆和韓明峻夫妻都是高學歷的“95後”,去年回到家鄉紮根土地以來,先後到世界各地學習先進技術和理念,在基地採用荷蘭栽培模式和連棟智慧化溫室種植辣椒和番茄,畝産值達15萬元。目前辣椒和番茄種植已推廣到周邊3000余畝,輻射帶動200多戶農戶增收。

  “農業現代設施是一個很大的課題,需要我們不斷探索。”張帆説,將努力向世界先進地區學習,待條件成熟還有可能引進軌道、採摘車、升降車等更先進、更高端的農業設施,助力産值實現倍增。

  農業現代化要破局,抓基地是基礎,建設施是重點。當前,玉溪市有鋼架大棚5.04萬畝、高端大棚0.21萬畝、玻璃溫室0.02萬畝,佔適度規模種植基地面積(66.22萬畝)的7.96%,可挖掘的潛力大、可發展的空間足。

  今年,玉溪市將通過提質改造一批、投資建設一批、高水準示範打造一批,新增設施農業1.5萬畝。針對設施老舊落後的狀況,有計劃、分批次、標準化推進設施農業建設,以現有土地實現最大化産出;聚焦花卉、蔬菜、水果、畜禽等重點品種,建設一批日光溫室、標準化種養等標杆,創建一批智慧農業先行區,發揮示範帶動效應,以點帶面逐步推開。

  玉溪市農業農村局局長郭銘強介紹,正組織力量開展研究,儘快拿出推進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發展的政策措施和扶持方案,大力推進適度規模種植基地基礎設施建設,完善基地“四通一平”(水、電、路、網絡、土地平整)等基礎設施,提高農業基地産能;加快設施農業建設,對單個經營主體新建或改擴建蔬菜、花卉、水果、中藥材、食用菌産業10畝以上,畝均設施投資達20萬元以上的高端農業設施(含加溫、降溫、水肥一體化、無土栽培、軌道運輸等設施),擬採取先建後補、以獎代補方式,通過向上爭取和市級財政安排,按照設施工程投資總額的一定比例予以補助,招引新型經營主體運營管理,提升設施農業水準。

  引主體

  今年將凈增農業企業768戶農業龍頭企業43戶

  抓基地、建設施、引主體,紅塔區大膽探索、創新機制,邁出了實質性步伐。

  在北城街道大石板鄉村振興示範園多肉種植基地,“三通一平”後,設施健全,道路寬敞,為企業量身定做的現代化大棚正在建蓋。

  走進萌盛農業專業合作社的多肉種植基地,猶如走進一個現代化生産車間,成千上萬盆迷你型多肉整齊排列在可移動的苗床上,精緻小巧、飽滿透亮。大棚內,濕度溫度、風速風向、澆水時長等均實現智慧控制。

  “這是迷你型多肉品種,最小的花盆直徑只有5釐米。因這裡海拔高、光照足,多肉上色好、著色佳,放在電腦桌、辦公桌上裝飾效果極佳,深受市場歡迎。”基地負責人堯明介紹,他們總公司在成都,市場份額居全國前列,玉溪基地佔地21畝,每個月往國內外發貨五六十萬盆,月銷售額達100萬元,畝産值10萬元左右。

  堯明説,目前玉溪基地多肉供不應求,等規範化大棚建好後,打算再租100畝地擴大種植規模。

  今年以來,紅塔區用工業化理念謀化農業,著力建設一批高原特色農業産業園,包括春和現代花卉産業融合發展示範園、北城街道大石板鄉村振興示範園、洛河鄉湯家箐高原特色農業産業園等。

  在北城街道大石板鄉村振興示範園,紅塔國資公司將通過統一土地流轉,公司化、市場化的運營,打造多肉花卉種植園、特色糧蔬種植園、林下經濟拓展區(鄉村旅遊)三位一體的農旅深度融合産業園區。其中,利用一般耕地、果園、其他園地、設施農用地、坑塘水面等,打造多肉花卉種植園;利用基本農田,打造特色糧蔬種植園;利用公益林以外林地,點狀佈局、完成基礎設施建設,招商引資植入露營、帳篷酒店、星空營地等旅遊業態。項目總投資為3000萬元,資金來源為銀行融資。

  農業要強起來,必須靠市場主體帶動。去年,玉溪市農業企業達到6285戶,凈增2870戶,其中市級以上農業龍頭企業289戶。今年,玉溪市將在“運行好、培育大”上做文章、拓思路,建立健全農業龍頭企業梯次發展培育機制,支持農業企業強強聯合、同業整合、做大做強,鼓勵農機服務中心、供銷合作社、專業技術協會等發展壯大,産生更大經濟效益,發揮好帶農富農作用。深入推進全産業鏈招商,培育引進一批“鏈主”企業,重點培育一批銷售收入在10億元以上的龍頭企業,確保凈增農業企業768戶、農業龍頭企業43戶,實現農業市場主體培育由量變轉向質變。

  日前,紅塔區印發了《紅塔區加快高原特色現代農業發展十四條扶持措施(試行)》,明確提出,對落地紅塔區投資現代農業5000萬元以上的市外農業企業,按照當年實際完成投資額的2%給予一次性獎補,單個項目不超過300萬元。隨著扶持措施的實施,紅塔區設施農業發展將邁上更新臺階。

  延鏈條

  做好種子端做強加工端

  隨著玉溪市農業現代化破局前行,種子端的研發與突破漸成氣候。

  雲南綠聚隆生物科技有限責任公司2019年落戶江川區九溪鎮亞洲花卉科創谷以來,通過自主研發、著力解決蝴蝶蘭種苗選育的“卡脖子”問題,填補了雲南蝴蝶蘭種苗選育空白。目前該公司已研發出600多個蝴蝶蘭品種,年銷售種苗800萬株,成為中國蝴蝶蘭種苗選育的頭部企業。

  組培,是綠聚隆的核心技術。記者在參觀通道看到,組培室、瓶苗馴化溫室、栽培溫室和催花溫室等猶如一個先進、高端的現代化工廠,工藝精細、流程規範、技術一流。經過組培,200株蝴蝶蘭母本就會變成60萬至100萬株種苗,且品質上乘、穩定,花色、花期還能個性化定制,實現了全流程智慧化、全過程可追溯。目前,公司一期建成智慧溫室1.1萬平方米、組培室6000平方米,主要對蝴蝶蘭半成品母本進行組培;待今年5月二期智慧溫室投入生産後,有了種質資源圃,設有母本區,就形成了從母本到組培到生産,再到銷售的全産業鏈閉環運行。

  綠聚隆董事長魏南斌介紹,蝴蝶蘭本身就是高端花卉,對設施的要求更高,對空氣潔凈度要求也很高,一般要達到萬級凈化標準,部分房間要達到千級凈化標準。比如在智慧溫室內,環境監測系統、PLC自控智慧加溫系統、精準水肥一體化系統和空氣能熱泵等配套設施一應俱全。

  位於科創谷的雲南樺蘭世家花卉有限公司成立於2019年11月,主要從事大花蕙蘭及雜交蘭研發、生産和銷售,現有基地103畝。總經理普艷紅介紹,公司擁有大棚設計創新、用水凈化、殺菌系統等國家級實用新型專利10余項,2020年9月被認定為雲南省科技型中小企業。

  做好種子端,做強加工端,玉溪市大力推進重點農業産業延鏈補鏈強鏈。目前,玉溪市年銷售收入100萬元以上綠色食品製造業企業有120戶,其中規模以上企業72戶,有糧油深加工和食品製造企業、蔬菜深加工企業、水果加工和休閒食品企業等。全市農産品加工産值934億元,與農業總産值比為2.8:1,居全省第二。

  要實現農業現代化,需要解決加工不足、産業鏈短等問題。玉溪市明確,當前,要以提升商品化處理能力為核心,統籌發展農産品初加工、精深加工和綜合利用加工,探索以“園中園”的方式推進每個縣(市、區)打造一個農産品加工集聚區,儘快出臺扶持政策,支持各類經營主體以加工流通帶動業態融合,促進農産品及加工副産物循環利用、全值利用、梯次利用,提升農産品加工深度和精度,延長農産品産業鏈、提高附加值,推動“賣初級産品”向“賣終端産品”轉變,把增值收益真正留在玉溪、留給農民。(記者 浦美玲 文/圖)

編輯:張科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